四太14亿买屯门地贵七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94
地产新闻
四太14亿买屯门地贵七成
(文汇报) 2016年8月25日
地价2周升六成 直逼市区项目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地价再度飙升!地政总署昨日公布屯门青霞里地皮的招标结果,赌王何鸿燊四太、澳博董事梁安琪旗下投资旗舰公司「尚嘉」以约14亿元中标,每尺楼面地价高达6,800元,除高出市场上限价70%外,与两周前卖出的同区地皮相比更高出66%,造价之贵令不少测量师咋舌。

发展商昨日透露,项目预计总投资额约30亿元,计划兴建低密度住宅,提供约80伙至90伙中至大型单位,预计於2019年推出。业界预料,项目落成后的实用尺价为超过1.6万元。

落成单位尺价料逾1.6万

屯门青霞里地皮邻近青山湾泳滩,地盘面积57,232方尺,地积比率约3.6倍,可建总楼面为206,034方尺。上周截标前,市场对其最高估值仅8.24亿元,但昨日地政总署公布地皮最终以14亿元批出,每尺楼面地价高达6,800元,远高於市场预期上限70%。本月初,中资企业五矿地产以每尺楼面地价约7,000元中标油塘住宅地,今次屯门地造价可说逼近市区地。

翻查资料,该区同类型地皮近年造价一直徘徊於3,343元至4,461元,最近一幅出售的地皮为两周前卖出的屯门青山湾段地皮,由香港小轮、郭炳湘中标,当时每尺楼面地价为4,085元,意味该区地价於两周内急升66%。而今年6月底楼市低迷时,永泰於同区买入的大榄段地皮,每尺楼面地价更低至3,343元。以此计算,同区地价於短短2个月内弹升1倍。

创区内分层住宅地价新高

撇除洋房类型的住宅项目,今次尚嘉中标价更创下屯门区分层住宅项目的地价新高。尚嘉行政总裁吴士元表示,市场估值以现时的市况作参考,而发展商买地时会考虑同区未来的发展,以及地皮是否可以兴建「人无我有」的产品,不可一概而论。而且,港珠澳大桥落成后将有利屯门区发展,加上项目邻近哈罗国际学校,适合兴建中高档次住宅。

除看好屯门区地皮外,吴士元续称,由於本港住屋需求持续,因此政府无论推出各区的地皮,只要适合财团发展,均会积极考虑。

尚嘉以超高价击败10名对手中标屯门青霞里地皮,令市场大跌眼镜。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表示,青霞里地皮造价远超市场早前预期,相信与项目坐拥海景及发展规模较细有关,发展商进取地以高价抢夺地皮,显示「志在必得」的决心。

中原测量师行执行董事张竞达也称,发展商出价进取,估计是由於近期楼市回升,多个新盘尤其是新界区新盘销情皆见热烈,住宅需求持续殷切,令发展商对后市具信心,是次地皮位於临海地段,规模不大,涉资及风险细,加上部分单位或享海景,令发展商特别看好,估计项目日后开售实用尺价将超过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