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局研收回工厦劏房单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740
地产新闻
发展局研收回工厦劏房单位
(东方) 2016年8月24日
政府早前针对六幢有储存危险品,同时有单位违契改作补习社、食肆、宗教场所等人流聚集设施的目标工厦,采取执法行动,并向有关业主发出命令纠正。

拟旧式工厦装洒水系统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目前所知有好几个单位已自行作出纠正,但留意到仍有约四十个处所未纠正用途,地政总署下周一会再巡查,若仍未纠正,将向业权人发警告信,十四天内再不纠正,将启动程序收回单位,他又强调,不要低估当局执法的决心,冀相关业权人可配合。

他接受传媒访问时称,跨部门工作小组现时仍在研究,部分工厦的低层单位如符合消防设施规格,可放宽用途,但强调不能够一刀切放宽。他亦透露,局方正研究修例,要求一九七三年前落成的旧式工厦加装消防洒水系统,初步认为技术上可行,当局将会於新一个立法年度提交修例建议。

他亦指,预计会在今年底前完成规管工厦劏房的检讨,现时正积极研究,运用行政权力启动程序收回工厦住宅劏房单位。他指出,当局过往曾运用过相关权力收回在工厦内违反地契、用作水货活动的单位,认为有一定成效,一旦检讨完成并公布,有关工作将可很快展开。他又指当局另会研究,考虑修例将经营工厦劏房刑事化,相信有关修订未必太复杂,而修订所需时间,就要视乎新一届立法会审议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