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又响警 股楼亢奋要知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166
地产新闻
经济数据又响警 股楼亢奋要知惊
(东方) 2016年8月13日
投资市场有句名言:「上帝要你灭亡,必先让你疯狂。」顾名思义,就是股楼大跌前,必先让大众觉得「冇得跌」而疯狂追入,最终炒爆泡沫。

当下香港楼市复炽,港股近日亦因憧憬「深港通」而再创今年新高,一众投资者似乎又将风险抛诸脑后,忘却历史教训。可是,昨日中港一连串经济数据又现危险信号,作为投资者更要知所进退了。

事实上,中国七月经济数据持续不振,无论是制造业、零售或是房地产投资,全部都逊预期。更离奇的是,数据出现三个异象:大宗商品之一的焦炭价格竟然在产能过剩下,价格暴涨;在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减下,城市楼价竟然全速上升;在工业利润增加下,加工值竟然下降,但为何会出现数据差异的怪现象?

倘若细心分析,内地七月新增贷款及社会融资规模大跌至仅四千余亿元人民币,两项数据均仅达预期的一半,意味民企借贷投资意欲大降;与此同时,货币增速M2跌至逾一年低位,但M1则大增,也反映民间囤积大量现金而不消费。不可忽视的是,七月份外商投资中国更录得负增长,远逊预期。

再看看另一项民间数据,就是戏院票房!这项数据连中央也甚为关注,因过去五年,戏院票房表现优异,说明了在出口和制造业不振之际,内需填补了经济增长放缓的缺口。不过,内地第二季戏院票房收入竟按年跌一成,为约五年以来首次下降,并与年初大幅增长相差甚远;其中七月整体睇戏人数劲跌一成半,而去年及今年初则是增长超过五成。这意味连消费者也开始勒紧裤头,奢侈消费和非必要支出都受到影响。综观以上经济数字,明显折射出数据差异是放水托市的效果,扭曲了真实情况。

另边厢,香港的经济危机亦不遑多让,刚公布的次季GDP虽然按季止跌,但出口及私人消费开支增长似有若无,投资开支亦持续倒退,反映整体经济仍疲弱不堪,也难怪城中富豪在业绩报告中明言:「於目前物业市场周期性阶段,物色具合理回报之地产投资项目殊不容易。」简单两句话已道出香港的困境。

随着美股三大指数十七年来首次齐创新高,港股也火热起来,市场基本上是炒作央行放水及持续低息,但脱离经济现实的资产泡沫终会爆破,投资者入市只好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