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塞责房策失策轮公屋等四年创新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925
地产新闻
政府塞责房策失策轮公屋等四年创新高
(东方) 2016年8月12日
政府无能,居民受苦!市民等上公屋等到颈都长。冇神经政府做事得把口,声言房屋政策是重中之重,又承诺会加建公屋,但现实是公屋轮候时间愈拖愈长,最近更突破四年大关,进一步抛离三年上楼承诺。房屋委员会最新数字显示,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长达四点一年,创十五年来新高。有轮候公屋多年的劏房户坦言对政府冇晒希望,痛斥政府不顾民间疾苦。立法会议员警告政府要尽快增建公屋,否则公屋轮候时间愈长,积压的民怨愈大。

房委会昨公布,至六月底约有十五万三千宗一般公屋申请及约十三万五千三百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即合共有廿八万八千三百宗轮候册申请,较三个月前多出三千五百宗。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升至四点一年,当中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为二点四年,而三个月前的数字则为一般申请者三点九年,长者一人为二点三年。

开发土地速度逊建屋需求

房委会形容一般申请者的最新平均轮候时间已超过四年,情况的确令人关注,反映了虽然近年政府不断开发公私营房屋用地,但现时公屋仍处於供求失衡的基本格局,需求急增而供应短期未能追上。房委会承认长期累积的供求失衡,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而且,社会对公屋的新增需求持续上升,因此无法在短期内完全满足巿民对公屋的需求。

房委会表示会继续与其他部门合作,物色土地发展公屋,但不容易落实,房委会会尽用每块土地,务求在各种条件许可下,兴建更多的公营房屋单位;房委会亦不会放弃每块有潜力的土地,无论地盘面积大小,均会地尽其用,兴建公营房屋。

大单位及市区供应均不足

房委会指出,鉴於公屋申请数目和平均轮候时间持续增加,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需要进一步检视如何能够把有限公屋资源更聚焦地分配给较有迫切需要的申请者。房屋署每年均会分析一般申请者的安置公屋情况,有关资料有助小组委员会全面审视问题。

至於六月底一般申请者的安置情况,房署预计十月底或十一月初有初步结果,届时会交予小组委员会检视。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说,数字反映过去数年公屋供应不足,而今公屋编配面对两大樽颈问题,第一是大单位不足,因近年只有小量大单位落成;第二是市区和扩展市区单位供应很少,令平均轮候时间恶化。他形容:「未来一段时间要维持平均轮候时间三年的目标,并不容易克服,系有一定压力!」

议员促发租津纾基层压力

黄远辉认为要纾缓公屋轮候册压力,可以检视编配政策,例如加快公屋流转。对於有建议向轮候册人士提供租金津贴,他说建议未必可行,担心业主会因此加租,租津最终流向业主,而且津贴是社会福利,订下津贴标准和申请条件均要周详计划。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则称,租金津贴可帮轮候册人士,资助他们轮候公屋期间的租金开支,不担心会因此推高租金。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指,平均轮候时间逾四年确实惊人,担心明年会升至五年,政府应增加兴建公屋,公私营比例由长远房屋策略的六四比,调整至七三比,否则公屋轮候时间愈长,积压的民怨愈大。他又赞成向合资格轮候册人士发放租金津贴,纾缓他们租金压力,毕竟劏房尺租贵过豪宅,相当离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