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爆煲有迹寻 置业投资应慎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24
地产新闻
楼市爆煲有迹寻 置业投资应慎行
(东方) 2016年8月10日
今年首季香港GDP增长仅得百分之零点八,创四年最差,相信本周五公布的次季数据亦可能有惊吓。可是,近月本地私人屋苑成交价屡现新高,表现与经济景气背驰;无独有偶,今年以来地产股升势凌厉,出现了九七年楼市爆煲前的警号!

虽然投资并没有一本通书可看到老,但每次泡沫爆破前夕,市场都总有一些相类似的现象,预示大调整将至!毕竟影响市场的因素多而繁杂,但眼前的市场扭曲现象终归都会作出调整修正,投资者应理性警惕物业投资风险,提防楼市再次大调整正渐渐步近!

回望九七年香港楼市由巅峰滑落,股灾楼灾的惨况港人历历在目。吸取教训,近几年政府坚持以「辣招」打击楼市炒风。不过,今年初调查数据显示,香港住宅楼价连续六年蝉联「全球楼价最难负担城市」,去年首三季香港楼价是家庭入息中位数十九倍,较前年同期的十七倍为高,较九七年的十五倍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再看近年香港经济持续转差,楼价由高位只调整不足两成,近月已现反弹,个别屋苑甚至蓄势再冲顶,明显是背离了基本因素。另方面,港股中的恒生地产分类指数,今年由低位累涨幅度达三成七,相对恒生指数的表现更升至十九年以来最高水平。事实上,地产股对上一次出现如此强势,正是九七年十月,即亚洲金融危机引发楼市崩溃前夕。

世事如棋,每逢楼市大调整都有其独特之处,面前的事实是,除了楼价与家庭收入严重脱节,以及地产股表现异常之外,未来三至四年,香港一手私楼潜在供应将突破九万伙,供应源源不绝,楼市供求关系趋於平衡,乃回归以来首见。截至六月底,香港未售的在建及完工项目数量增至七万一千伙,为十二年以来最高,简单的供求理论,足以判断楼价中长期走向。

更何况,截至六月香港零售额已连跌十六个月,企业裁员潮势损供楼能力及置业意欲,再加上美国已启动利率正常化,按息易升难跌,楼价在大逆转前短暂小幅调整后又再试图反覆寻顶的现象,是危是机,应不难判断。

到底香港楼市是否已濒临大调整,无人可说得准,但综合当前行业数据及宏观形势,鉴古知今,要认清大形势其实不难,难就难在心存侥幸,罔顾风险,试图作出背离市场的决定,最终恐怕会铸成大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