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转軚唱好 地产股跑赢楼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23
地产新闻
大行转軚唱好 地产股跑赢楼市
(文汇报) 2016年8月8日
本港楼市在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后拾级回升,部分大行亦转口唱好楼市,作为领先指标的股市,当中地产股全线向上,也反映楼市回暖。在六大地产股中,新地(0016)升幅达25.35%表现最凌厉。分析指出,全球政经不稳,加上股市反覆,资金欠缺出路;同时按息低企,持砖头成本低且安全系数高,刺激资金重回楼市。

花旗:全年料先跌后升

英国「脱欧」公投后,花旗银行在7月18日已率先调升本港楼市评级。其投资策略及环球财富策略部主管张敏华指出,本港楼市自去年第四季见顶后,最多回落超过10%,但楼市交投在今年2月、3月过后转趋活跃,且按揭审批较以前宽松,对楼市有所支持;楼价未来再下跌空间不大,今年全年会是先跌后回升局面,预计全年楼价可升约3%。她认为年内美国即使加息,幅度亦会温和,环球低息环境持续,资金无出路,将利好楼市表现。

大摩:下半年楼价升5%

其他大行也转軚唱好楼市。大摩随后发表报告指,美国加息忧虑续降及本港失业率偏低,将提振港人「被压抑」的买楼需求,预期下半年楼价将升5%。瑞信将今年楼价的预期,由下跌15%修正为仅跌5%,但对明年的跌幅预测则由5%扩至7%。瑞信指出,楼市成交仍然低迷,因本港住宅基本面将持续疲弱,料出现数年的放缓。目前发展商为新盘保守定价及提供高成数按揭,已反映优质买家来源已经所剩无几,明年楼市不无隐忧。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认为,今年上半年全球政经不稳,加上两地股市表现反覆,资金欠缺出路。6月英国公投最终决定「脱欧」,令美国加息预期再降温,银行亦维持积极放贷态度,由H加1.7厘,逐步减至H加1.5厘,本港楼价经过数个月调整后,展现出一定的抗跌力。虽然年初一二手住宅成交较2003年「沙士」时期低迷,不过次季买家逐渐回复入市信心,楼价止跌回升。

特许测计师张宏业认为,当目前的平价二手盘尽数吸纳,楼市将回归基本步。未来5个月,一手仍然主导楼市,预计不断的供应量会限制楼市升幅。当发展商仍然维持「贴市场价」推盘,则市民购买力不难耗尽,新一轮减价战再现,整体住宅楼价仍是「易跌难升」。他认为全年住宅楼价是稳中向下,跌幅还看一手发展商的取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