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房攻港抢贵地 风光过后谁承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88
地产新闻
内房攻港抢贵地 风光过后谁承受
(东方) 2016年8月6日
香港楼市近期重拾旺势,原因之一是接连有地皮以高价卖出,意味未来楼宇落成后售价不会低,消息一出,同区二手楼业主更惜售。值得留意的是,高价投地夺标者不失中资发展商,昨日两幅地皮截标,又现中资踪影,在商言商无可厚非,但对於望楼兴叹的上车族却另有一番滋味。

自英国脱欧公投后,全球央行积极放水救市,本周英伦银行加入减息行列,利率更为九年来首次低於联储局!在欧英日疯狂量宽下,利率与美国呈现背驰,联储局再加息难度也愈来愈高。众所周知,香港利率紧贴美国,长期低息环境促使楼价居高不下,不但扭曲市场谷起泡沫,也加剧未来爆煲风险。

香港楼价高企,以往不少人归咎是供应少,如今政府积极推地,未来数年住宅供应量逾九万伙,势创纪录新高。不过,供应多也要看「面粉价」,由於近期多了中资发展商独资投地,在竞争加剧下,各大地产商出手不能太保守,尤其是志在必得的中资机构,看准时机出价进取,已令地价没有太大回落空间,加上发展商早已明言建筑费很难下跌,反映「面粉」及「面包」价格高企难跌,加上低息环境及大量年轻人住屋需求,都对香港楼价提供基本支持。

不可忽视的是,随着中资涌港,无论是豪宅或地价,主力受到内地支持,这意味着中港两地关连度大增,对香港楼市而言是值得警惕的信号。昨日内地社科院专家直言,在资金炒作下,内地一线城市的楼宇已变成金融产品,就算未来楼价不大跌,也一定会增加波动程度,显见内地人炒楼有多狂热。

另方面,内地券商指出,内地按揭贷款增长之高是不可持续,并已超越了居民还款能力,反映楼市泡沫强劲。若以按揭额度除以国内生产总值(GDP)计算,去年底比率达两成,今年底料升至两成半,这是上世纪日本地产泡沫顶峰水平!

事实上,除了内地券商外,有美国「大淡友」直言,现时内地人基本就像八○年代的日本人,在抢贵国内楼价之余,更抢贵其他地方的楼价,预言泡沫一旦爆破,一线城市如上海楼价最少要跌逾六成。他更以去年A股作例子,当人人觉得价格不会大跌之时,就是「炒爆」之日。

诚然,香港楼市早就被抢贵,当心一旦内地经济受挫或「黑天鹅」事件令中资班资回朝,后果不堪设想,试想想最终承受苦果的会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