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毋须过虑中资高价抢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18
地产新闻
陈茂波:毋须过虑中资高价抢地
(文汇报) 2016年8月5日
美联调整楼市预测 全年仅跌3%至5%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前日油塘地皮由中资以高市场预期上限四成投得,让市场关注楼市走势,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天呼吁市民不用过於忧虑,认为内房企来港着急树立品牌,出价或较进取;又强调当局会监察市场走势。本地代理龙头之一的美联物业,昨天调整全年楼价预测,由年初估计下跌一成大幅收窄至3%至5%。

五矿地产前日以逾40亿元投得油塘地皮,较市场预期上限高出四成,每尺楼面地价达7,068元。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在电台节目上回应,认为中资公司初次来港投地,会开出较进取的价格,这有利市场分散更促进竞争,亦有助新建住宅按时推出市场。他留意到近年内房企来港投地越趋增加,至於出价是否偏高则难一概而论,强调政府会密切监察市场,认为个别标书价钱较高毋须过虑。

「市场分散促进竞争」

陈茂波又指,留意到近来楼价指数「拉锯」,市民不宜轻举妄动。他补充,政府会按照目标供应土地,以确保每年达标;政府在2012年4月至今年6月共标出98幅地,包括内房企在内共涉及逾50间发展商,其中不少只是投了一份标书,反映市场分散,加上政府不断推地,可更易掌握住宅供应。

另外,他称,留意到有关地政总署官员涉及套丁的报道,但不会评论个别个案,认为地政总署将会跟进事件,在合适的时候或会转介执法机构。他续指,丁屋政策已推行多年并较为复杂,解决相关问题需要很长的时间,并预期涉及法律诉讼,因此现届政府不能满足所有丁权。发展局把处理丁屋问题放在较后的位置,强调不会纵容套丁行为。

业界人士则陆续调整下半年预测。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昨天指,近月二手指标上车屋苑尺价从低位显著反弹,购买力料转移至二三线屋苑追落后,全年楼价跌幅可望由原来预测的5%至10%,收窄到3%至5%。

「二三线屋苑追落后」

该行引述数据指,今年首7个月500万元以下的一手私宅注册量达2,222宗,按年同期升约23.2%,占整体一手私楼注册量的比率约32.9%,按年升8.8个百分点,创3年新高。反观500万元至1,000万元,以及1,000万元以上的组别,同期分别跌约55%及11%,反映细价楼逆市领跑。

展望下半年交投量,布少明预计一手可达9,000宗水平,较上半年大升八成;至於二手则有望从上半年1.5万宗回升至1.8万宗。对於内房企高价投地,布少明认为楼面尺价达7,000元水平的明显高於现时区内水平,反映发展商看好后市。

至於租赁方面,近期同样以中低价租赁主导,该行引用旗下租务个案显示,今年上半年月租1.5万元以下的租赁占整体成交达44.3%,较去年下半年升4.5个百分点;上半年1.5万元至2万元的租赁占25.5%,按半年升0.5个百分点。反观2万元以上的租赁则按半年跌5.1个百分点。

美联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2015年获准来港就读的内地生人数按年减5.5%,为自2003年有记录以来首度下跌,导致今年暑期旺季内地生租赁个案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