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夺油塘地 地价贵过启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564
地产新闻
五矿夺油塘地 地价贵过启德
(文汇报) 2016年8月4日
40亿贵四成中标 每尺高达7068元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中资机构近年大举来港买地,每每创出超高价成交。地政总署昨日公布,油塘崇信街与仁宇围交界住宅地由「黑马」五矿地产以逾40亿元中标,每尺楼面地价高达7,068元,市场一片哗然,皆因足足高市场预期上限41%,相比两年前同区住宅地价同样高出40%,更打破整个东九龙区官地尺价新高。发展商昨日表示,总投资约70亿元,兴建792个单位。

油塘崇信街与仁宇围交界住宅地属近年少见的临海市区地皮,上周五截标吸引多达13个财团入标,不少财团更加合资竞投,人人志在必得。惟地皮杀出「程咬金」,由较少於香港官地市场「露面」的内房企五矿地产中标,而丽新、恒地、会德丰等多间在区内有发展经验的地产商都「败北」。

此前市场对於地皮的最高估值为每尺5,000元,但最终地皮每尺楼面地价高达7,068元,高上限达41.4%。翻查资料,该区对上一幅地皮为2014年底批出的鲤鱼门径限量地,当时九建以15.82亿元买入,每尺楼面地价才5,040元,意味该区地皮两年内上升40%,地皮同时创出整个东九龙区官地尺价新高。

东九官地新高 两年贵40%

五矿地产企业融资及投资者关系总经理司徒伟鸿表示,今次为公司首次投得香港官地项目,认为地皮具发展规模,位处临海地段,初步计划兴建4幢23层至29层高住宅,将发展中高档次项目,提供792伙,七成半为2房至3房,预计总投资额逾70亿元,约2020年会落成。又指,公司去年曾递交市建局土瓜湾北帝街项目意向书,官地亦曾竞投西贡对面海地皮,但都未有进账,今次油塘地是「做足功课」入标,终於成功买入项目。

投资逾70亿建中高档住宅

卖地条款规定发展商需於项目发展楼面内提供一个公众停车场,附近海滨长廊亦将由发展商负责兴建。司徒伟鸿表示,相关因素已计算入出价内,未来拟提供170个公众车位及110个私家车位。

须负责建停车场起长廊

五矿地产一向於内地发展,五矿地产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何剑波表示,与公司熟悉的内地市场相比,香港市场的土地价格与房屋售价的比例仍处於较合理的水平,住宅市场长期供不应求,抗风险能力较高,对香港发展前景持续保持高度信心,因此自去年起已密切关注香港本土市场。

他又指,是次成功投得地皮乃五矿地产实现海外战略部署的第一步。而且油塘区目前正逐渐由工厂区重新定位为住宅新区,通过今次中标,公司可抢占市场先机,有信心通过项目树立五矿地产在香港住宅市场高品质开发商的形象。

五矿地产为香港上市公司,是内地五矿集团附属公司。据公司网页显示,五矿地产现时的开发业务以住宅为主,公司在香港拥有位於尖沙咀的中国五矿大厦及位於中环的LKF29两栋写字楼和商业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