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树品牌 不惜腰间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131
地产新闻
中资树品牌 不惜腰间钱
(文汇报) 2016年8月4日
内房企近年大举来港投地,较为人熟悉的是万科、保利等。如果读者并未忘记的话,应记得保利2014年以39.2亿元买入启德住宅地,每尺楼面地价6,530元,当时亦为保利首次在香港买地,同样被指地价太高。五矿昨日买入油塘地,就像当年的翻版,时光倒流回2年多前。不同的是,「一山还有一山高」,油塘地价竟然比启德更贵。

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表示,近年中资财团在本港投地意欲高企,在去年(2015/2016年度),就有6幅政府地皮由内房投得,而是次再有市区海景地皮获中资财团承接,成交价更远胜於市场预期,反映中资财团持续增加吸纳在港的土地储备,成为地产发展生力军,更不惜以较高价竞投。

人币呈跌势 买地抑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中资在港买地,一般会买入规模较大项目,每每高价入标,目的是经营公司品牌,汲取发展经验,作好进军国际市场的基础。而且,人民币呈跌势,在港买地发展亦可以平衡内地发展风险。

多个测量师都对今次卖地成绩「大跌眼镜」。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形容中标价「远超预期」,反映中资对本港有信心。不过,他指,地皮虽然临海,但邻近水泥厂,加上区内正在重建及改造中,而且楼面包括兴建的公众停车场,须要通过城规,皆会增加成本及发展时间,落成后尺价要卖1.5万元以上才有利润。

若以上述预计尺价比较,其较附近屋苑尺价贵得多。如去年开售的会德丰发展Peninsula East,以低於同区二手两成开价、首批折实均价不足1万元。至於丽新旗下Ocean One於2013年重推,当时首批价单折实均价亦只是1.3万元水平。

邻近二手楼反价封盘

发展商如何计算成本不得而知,但今次高价卖地却已令邻近业主心雄加价。美联物业冼国章表示,蓝田指标屋苑如汇景花园及丽港城,部分业主主动致电分行调升放盘价,加幅由半成至一成,部分更决定暂时封盘。其中,丽港城1座低层B室,面积527方尺,昨日把售价由530万元调升至560万元;同屋苑23座高层H室,面积748方尺,业主之前开价775万元,新近封盘不卖。

记者 颜伦乐、苏洪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