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拟工厦劏房刑事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55
地产新闻
政府拟工厦劏房刑事化
(东方) 2016年7月29日
牛头角迷你仓大火夺去两名消防员生命,政府随即进行巡视打击违规经营的情况,并严打工业大厦辟作劏房。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指,屋宇署已巡查约一百幢有劏房的工业大厦,发出一百六十多张清拆令及纠正通知书,并检控二十九宗违规个案,当中二十六宗已有判决,但大多只是罚款数万元。陈茂波认为有必要加重刑罚,将工厦劏房刑事化,甚至考虑收回有关物业,以收阻吓作用。

研修例准屋署职员入屋搜证

陈茂波昨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当局正研究把在工业大厦内经营劏房刑事化,以及修例增加屋宇署人员的权力,让该署职员获授权后可入屋搜证,毋须向法庭申请。他又指,当局亦在检视工厦劏房的执法成效,直指目前的检控刑罚不重,举例指在二十六个已有判决的检控个案中,大多只是罚款数万元,认为可加重刑罚,或研究当局可否收回违规的楼宇。

夺命大火发生后港府急急补镬,公布下月底采取首轮行动,针对六幢有储存危险品,同时有单位违契改作食肆及宗教场所等会吸引较多人流活动的工厦,限令业主须於十四日内纠正,否则会采执法行动。据了解,除了涉事的六幢工厦外,现时观塘及牛头角一带亦是重灾区,不少工厦涉违反地契用途经营食肆,更有餐厅为无牌食肆。有消防工程业界人士指工厦内无牌经营餐厅非常危险,消防设施或有不足,一旦发生火警,后果不堪设想。

食环署指自二○一一年至去年收到涉及怀疑无牌经营食物业的投诉,由一千八百七十宗增至二千二百宗;至於无牌经营食肆及工厂食堂的检控,一一年有一千四百多宗,去年增至二千三百多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