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会轰地署纵容寮屋「自由发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56
地产新闻
区会轰地署纵容寮屋「自由发展」
(东方) 2016年7月26日
大潭东丫背村上月爆出前高官霸地扩建寮屋,该村位处的南区是港岛寮屋集中地,地政总署正详细调查区内寮屋违规情况,而上月廿二日后发现的新违规个案将不再设纠正期,署方将直接发出清拆令。虽然地署急急补镬,但昨日在南区区议会上亦成为众矢之的,遭众区议员怒轰怠政酿祸、执法不力!

地政总署经理/寮屋管制(港岛及鲤鱼门)杨俭明指,目前由东丫背村开始,沿海岸线排查土地湾及烂泥湾等村落,稍后扩展至石澳村等。

回应称每周巡视惹质疑

过去寮管处除跟进投诉,亦会每周定期巡视寮屋,比对八十年代登记时的状况是否有非法改动或加建,但此说法惹来区议员一面倒质疑,批寮管处声称定期巡视,实质纵容寮屋户「自由发展」,单靠市民传媒揭发更是毫无作为。

在寮屋区长大的区议员罗锦洪指,眼见大浪湾等村落的寮屋,由木板及锌铁皮变成钢筋水泥比比皆是,对於署方无发现大感愕然,直斥掩眼撒谎。罗亦关注政府对寮屋缺乏长远政策,认为大可如过去安置寮屋户上楼,清拆寮屋作发展用途,讽刺特首梁振英「何来觅地困难?拆咗石澳村建屋,住十万八万人肯定无问题!」但杨则指,未有任何发展或清拆计划。

区议员促追讨少收地税

亦有区议员指寮屋有任何改动在官方测绘图都显而易见,批评署方执法不力,要求署方除了清拆违规寮屋亦要严究责任,追讨多年来因而少收的地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