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署官僚不作为 助长霸地僭建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16
地产新闻
地署官僚不作为 助长霸地僭建风
(东方) 2016年7月20日
香港自诩法治之区,实际上却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从非法霸占官地问题愈演愈烈可见一斑。可笑的是,地政总署不是有错就改,反而辩称忙於修树及剪草而无暇他顾,如此不务正业,本末倒置,难怪霸地僭建歪风愈刮愈猛。

大潭东丫背村前高官及富豪霸占官地三十年并将寮屋改为豪宅风波未了,僭建物至今仍未清理,揭示问题的冰山一角。事实上,霸地个案四面开花,新界更沦为重灾区,譬如元朗的米埔陇路,就有多间寮屋被违规扩建及霸占官地建造私人停车场问题,涉及面积达二千平方尺,地政总署一直置之不理,直至本报转介个案,才发警告信饬令停止占用及清拆僭建物。屯门亦园村亦有逾十间寮屋霸占官地多年,地政总署同样视而不见,也是等到本报揭发,才要求停止非法占用。

本报记者巡查,轻易发现霸地及僭建问题,地政总署不可能不知情,而是知道却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做事的混帐态度,甚至是包庇护短,谁都知道,有能力霸地者多非泛泛之辈。根据地政总署呈交财政预算案总目开支分析,也可发现当局的执管工作经常低於目标,该署去年清理约七千一百件非法占用个案,比预算少一成半,而去年清拆官地上的僭建物更较预期目标少三成半,明显失职。检控个案更是少得可怜,过去五年间,该署平均每年检控非法霸地的定罪个案仅十多宗,其中一年只有两宗,违法的成本如此之低,霸地者当然是有恃无恐。

地政总署为有法不依解画,声称近年涉及树木及野草生长的投诉增加,需要调拨资源剪草修树云云,简直是侮辱公众智慧。任何事都应分轻重缓急,好钢要用在刀口上,相比修树及剪草,处理霸地及僭建的问题显然更是当务之急,更重要,何况修树剪草一类工作可以由外判公司承担,地政官僚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却抢着做,何只不务正业,更是不可理喻。

不可不知,霸地及僭建不仅非法,亦衍生其他的社会问题。可以见到,不少官地被霸占僭建后,要么变身豪宅供达官贵人享受,要么变身劏房出租。由於这些寮屋劏房成本低,租金相对廉宜,吸引基层光顾的同时,也引来大量南亚假难民,新界部分地区更形成黑人村、难民村,藏污纳垢,乌烟瘴气,带来严重治安问题。有村民要组织更练团自衞,足见问题到了令人无法忍受的地步。

本港房屋问题不断恶化,港府这边厢哀叹「地从何来」,提出「寸土必争」、「见缝插针」等口号,那边厢却坐视大量珍贵的土地被浪费,甚至被霸占僭建,牟取私利。加上大量官地以象徵式租金甚至免费方式变身私人会所,供权贵使用,可见港府拓土建屋之所以寸步难行,症结不在於没有土地可用,亦不在於反对声音强大,而在於港府不作为兼不执法。大事做不了,小事做不好,这就是对港府施政最「实事求是」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