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炮轰地署助长霸官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14
地产新闻
议员炮轰地署助长霸官地
(东方) 2016年7月19日
政府无神经,执法叹慢板!大潭东丫背村前高官及富豪霸官地并改建寮屋成豪宅的风波未了,事件更只是冰山一角,霸地个案遍布全港,问题源於地政总署巡查不力,执法不严,不务正业。本报发现地政总署去年清理非法占用官地的数目不达标,远较预算少一成半;该署过去五年平均每年检控非法占用官地的定罪个案仅得十多宗,其中一年更只有两宗。地政总署解释时辩称去年涉及树木及野草生长的投诉增加,需调拨资源剪草修树。有立法会议员狠批地政总署的解释匪夷所思,「剪草修树可以外判畀人做,无理由只挂住剪草而唔理霸地,不务正业」,质疑地政总署助长霸地,令问题恶化。

本报根据地政总署呈交的财政预算案总目开支分析,发现地政总署的执管工作经常低於目标,该署去年清理七千一百三十一宗非法占用官地的个案,较预算少一成半,未能达标,亦较一四年的七千九百三十六宗减少一成。而去年清拆官地上的违例搭建物更较预计目标少三成半,只有二百一十二宗,其中荃湾、葵青区的违例搭建物最多,有七十六个;沙田有二十八个;屯门、元朗亦分别有二十三个。

年均仅10数宗定罪个案

地政总署不但巡查慢,检控非法霸占官地者更少之又少。该署过去五年每年处理霸占官地的个案由六千九百多宗至八千一百多宗不等,但每年因非法占用官地而被定罪的个案,平均只有十三点六宗。

面对舆论炮轰巡查不力,地政总署竟然解释指去年清理非法官地数量较预算目标少,是因有关树木及野草生长的投诉增加,地政总署须跟进,因此占用了部分处理非法霸占官地个案的资源。据悉,近年本港的蠓患与蚊患问题严重,地政总署须调拨资源处理。

地署拒覆追收占地租金

至於有质疑地政总署无向占用人追回占用期间的租金收入及检控少,变相助长霸占官地,地政总署并无正面回应有否向占用者追收租金,仅指该署没有每宗霸占政府土地个案所牵涉的占用时间及追回租金的相关资料;而该署会向律政司寻求专业法律意见才决定是否提出检控,由於不少占用人在通知期限前停止占用官地,该署因此并无检控。

「资源要识得合理安排」

立法会议员范国威指霸占官地的问题有恶化趋势,批评地政总署放软手脚处理霸占官地,变相鼓励占用者持续霸占官地。对於地政总署称因要调拨资源剪草修树,导致清理非法占用官地的数目未达标,他批评有关理由匪夷所思,令人难以置信,「呢啲系恒常工作,资源要识得合理安排,剪草可以判畀人做,但霸占官地要强硬处理,应检控唔检控,就只会沦为无牙老虎!」

记者冯淑环、朱先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