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阁:工厦今季买卖或胶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35
地产新闻
利嘉阁:工厦今季买卖或胶着
(文汇报) 2016年7月15日
工厦买卖登记量上月维持在约250宗的近月高水平徘徊。利嘉阁(工商铺)地产工商部高级营业董事朱亮恒展望第三季工厦表现时表示,由於环球经济仍不明朗,加上近期工厦事故频生,令市场对入市旧式工厦的取态变得审慎,因此预料第三季工厦买卖或呈胶着状态,登记量有可能会被拖慢。

根据利嘉阁(工商铺)地产资料所得,今年6月份全港录得248宗工厦物业买卖登记,较五月份的267宗,按月微跌7%,在连升两个月后再度回落,惟仍处过去六个月即上半年以来的次高水平。

6月工厦物业买卖按月减7%

此外,在逾亿元工厦登记增加支持下,6月份登记总值不跌反升5%,录得22.62亿元。

按物业价格类别作分析,在7个价格组别的工厦买卖登记当中,共有2个组别的登记量出现回落,其中以500万至1,000万元以内的中细价工厦跌幅最大,达41%,由5月份的98宗跌至6月的58宗,成为导致上月整体工厦登记回落的主因;至於1,000万至2,000万元以内组别登记宗数,亦回落20%至26宗。

不过,位处两极的超细价工厦及亿元以上工厦的登记量,则同告有显著升幅;当中200万元以内者上月共录53宗登记,按月增加77%;而1亿元或以上者共有5宗登记,较5月份大增4倍,并以元朗合兴大厦全幢注册涉及的2.08亿元最瞩目。

受惠分拆 观塘区升幅最大

就该行定期观察的十个主要工业区作分析,共有七区的买卖登记量录得跌幅,当中以黄竹坑区的减幅最大,6月份买卖登记只有2宗,较5月的5宗急跌60%;其次,长沙湾区在五月录得多宗「W668」登记的高基数下,亦回落54%,减至6月的33宗登记。此外,上月录得较多登记宗数的地区包括观塘区,受惠区内有工厦楼面分拆出售,而录得46宗登记,按月升70%。至於葵涌区则重夺登记量最多的地区,上月录得49宗登记,惟按月回落6%。

朱亮恒指出,由於之前观塘区工厦楼面拆售的滞后登记仍将在7月份陆续注册,故预期本月工厦登记宗数仍可维持在约250宗或以上的水平。

但是,展望第三季,由於环球经济仍不明朗,买卖双方在价差上仍会拉锯角力,加上近期工厦事故频生,令市场对入市旧式工厦的取态变得审慎,因此预料第三季工厦买卖或呈胶着状态,登记量有可能会被拖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