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透明度 香港列15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51
地产新闻
楼市透明度 香港列15位
(文汇报) 2016年7月15日
物业顾问公司仲量联行昨日发表《全球地产市场透明度指数》报告指,香港及新加坡俱在亚洲前列,当中,香港在全球排名位列第15位,逊於第11位的新加坡。

企业监管最具挑战

在香港市场方面,报告指出,由於香港不少上市公司仍由创办人家族所控制,企业监管将继续是香港改善透明度其中一项最具挑战的范畴。该行香港研究部主管马安平称,香港改善空间主要是对於非上市基金及债务市场的数据规定,以及企业监管及客户服务有更大的透明度。「在此报告中领先香港的国家及城市,均是在企业监管上的透明度获得较高的因素。」然而,改善透明度需要在现行的商业运作上作出根本的改变,因此需要较长时间。

是次报告中,英国蝉联全球透明度最高的地产市场。值得注意是,10个被列为「高度透明」级别的市场,共占全球商业地产投资成交量的75%,充分体现出市场透明度对於地产投资决策的重要性。

上海市场渐见「透明」

报告指,是次台湾地产市场(第23位)首次挤身「透明」的级别。至於上海在全球排名由2014年的第35位升至今年的第33位,接近「透明」级别。该行认为,上海及北京的一线城市於透明度有显著改善,主要是因中央政府反贪的其中一部分是改善法律环境,令「市场基本面」及「投资表现评估」两方面获得改善。然而,各城市在企业监察至强制购买等方面均有改善空间。

《全球地产市场透明度指数》报告对全球109个国家、地区及城市的地产市场进行分析,按交易程序、监管及法律架构、企业监管、表现评估及可用数据等139项因素评估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