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统狂抦「呼吸plan」 惊超市逼死士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30
地产新闻
范统狂抦「呼吸plan」 惊超市逼死士多
(文汇报) 2016年7月12日
百利保执行董事兼首席营运官范统昨日於公布旗下新盘的最新部署后,突然「爆seed」批评市面上的高成数按揭,指这类发展商借钱予准买家买楼的方法,最终只是令发展商与准买家「两败俱伤」:「如果真系个个大地产商咁做,咪即系好似超级市场,逼死啲士多咁,呢个做法系唔啱㗎嘛,一个健全的地产市道唔应该系咁。」

「唔会盲舂舂傻嘅借钱」

范统说,个别人士可能会因为这类高成数按揭令首期支出少而入市买楼,但必须留意这类高成数按揭实际利息支出较高,数年后若未能找到银行转按会相当危险。「一定要确保买家有稳健财政,唔系盲舂舂咁入嚟,我亦唔会盲舂舂傻嘅借钱俾你买楼,做每样嘢都要负责任,唔系只为吸引啲买家。」

「高成数按揭应该有底线」

他认为,高成数按揭亦应该有底线,一个新盘提供约两成单位给无入息证明但有财力的人士入市尚可理解,但若果全数由发展商借钱,任何人都适用就并不健康,「总知你呼吸到,有气唞我就借钱俾你,我地行内叫呼吸plan,唔应该系咁样,你有无见以前咁样做过?系无㗎。」

而对发展商来说亦是一个损害,他说,假设一个新盘地价连建筑费约每尺1万元成本,发展商大约会向银行借每尺6,000元,若最后卖每尺1.2万元,按照上述的呼吸plan,买家只需首期付半成到一成,即发展商只收回最多每尺1,200元,却必须立即还钱约每尺6,000元给银行,这尚未计其他已支付成本,如利息、营销费等,等於每卖一个就出现「负现金流」。

问到大型地产商这类做法会否影响细发展商生存空间?他表示并不担心:「话之你实力几雄厚,你可以做一单起两单止,而家咁多项目,讲紧100亿以上的大项目,无可能咁样借钱出去,地产商都要赚钱搵钱,做生意系要有正现金流,唔系负现金流!」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