悭钱又环保 翻新有学问 二手家俬有宝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93
地产新闻
悭钱又环保 翻新有学问 二手家俬有宝执
(文汇报) 2016年7月8日
现代人重视环保,讲求循环再利用,「二手家俬」变成一种潮流,而不再是负面意义上的「二手货」。香港不乏这类售卖二手家俬的平台,好像网上的「28Hse」、「雅虎拍卖」等等,也有一些二手家俬的实体店。今期置业安居特别访问了一间二手家俬店的负责人,教大家如何挑选一件质素高、价格平的「二手好货」。■文、相:香港文汇报记者 周晓菁

这间二手家俬店「Happyshop」位於大角咀,记者踏进店内就看到有师傅在分拆家俬,用机器向木板、木条喷洒消毒水,动作十分熟练。再细致观察室内的装潢,偌大的空间陈列了许多梳化、贮物柜及椅子,一些包裹好的床垫叠放在一边,还留意到几件造型别致的家俬和文艺味十足的装饰画。

回收有筛选 翻新再销售

小记也曾在网上购买过二手家私,惟购来的衣柜边角破损撬开,里边还藏着蟑螂卵,一看就知是劣质的二手货品。其实有翻新跟没翻新的分别是很大的。

Happyshop的市场总监Eve表示,回收家俬时,公司会先挑选保存相对完好的家俬,再拿回去翻新,翻新过程是先分拆组件,使用消毒水进行清洁,再请师傅修补使用痕迹、填补螺丝等配件,最后打磨、上油、恢复原貌,全部完成后才会影相放到网站和facebook,进行正式销售。小记不禁感叹,原来二手家俬不单是「低买高卖」的简单事,其中也大有学问。

万元木家俬 二手仅三千

不过,现实的问题是翻新让成本大大增加,摊到顾客头上,还有购入的必要吗?Eve表示,翻新后的货品还是有竞争力的,几乎所有家俬都可以保证比原价平一半,有的甚至是一折、两折,保证能让顾客「悭到钱」。其实,一般的二手家俬,价钱的确都要比原价平很多,一些原价上万的红木家俬,二手的话,只需两千到三千块就能收入囊中。

除了悭钱之外,健康和环保也是许多顾客考虑的因素。Eve向小记解释,因为二手家俬含有的甲醛等对人有害的气体已经挥发殆尽,有些怀孕母亲和内地来港读书的学生都很注重这些健康问题,「凑近闻无味道,才放心购买」。另一方面,许多拍戏、拍广告的公司和学生也会购买一些作道具使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循环利用,拍摄完还能拿回屋企自用,一举两得。

政府不重视 生意靠自己

Eve表示,目前公司主要靠高流转率维持经营,在市民大众的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二手家俬的概念逐渐被接受,行业的市场潜力相当巨大。但此类利好环境又利好市民的行业,并未能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她说,因为大多的环保基金都投入了塑胶和厨余垃圾的分解中,而这一行业成本最高的人工、铺租并不列入基金可支持的范围,其中的条款和限制令到行业生存压力未能得到缓解,只希望公司自身的努力可以换来顾客的满意和宣传。

Eve还向读者建议,可以先浏览二手家俬的网页,在网上选好喜欢的家私,随后直接光临实体店看实物、付款,当场自取提货,或者择日送货,整个过程快捷方便,而大件的家俬,就必须要预先订货车载送。小记提醒读者,二手家俬往往只有一件孤品,读者千万不能犹豫不决,否则「苏州过后无艇搭」,到时只会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