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会拟推安老逆按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12
地产新闻
房委会拟推安老逆按揭
(东方) 2016年7月5日
今年财政预算案建议,将按揭证券公司旗下安老按揭计划,扩展至未补地价的居屋、出售公屋及房协辖下单位等资助出售房屋。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本周五(八日)开会,据了解除了讨论公屋加租,亦会讨论相关「安老逆按揭」细节。消息指,房委会建议只限年满六十岁以上的资助出售房屋业主才可参与计划,较参与计划的私楼业主须为五十五岁或以上的门槛为高,以确保与房委会相关长者房屋政策一致;另亦建议给予「划一批准」,容许安老按揭计划下所有参与银行与业主订立安老按揭,但业主需先解除原有按揭,令房委会毋须为该单位承受按揭还款风险。如建议获通过,料今年十月可推出计划。

房委会现时只容许在突发情况下,如支付殓葬费、赡养费和破产时在居屋未补价时再按揭。据悉,房委会认为安老按揭计划旨在改善长者生活质素,让他们安享晚年,认为容许资助出售房屋的年长业主参与安老按揭计划,做法合适,但强调不会放宽其他加按个案批核安排,以免变成为业主的生财工具。消息又指,房委会不会审查申请者财务状况,最高贷款额由银行估价。出售单位需为楼龄五十年或以下,超过五十年将要提交验楼报告,费用由借款人承担。借款人可选择於十年、十五年、廿年或终身每月收取年金,年金款额视乎领取年期及楼宇价值等因素,但终身毋须还款,成功申请贷款需付一千元手续费。

扩至未补地价资助出售房屋

现时未补地价的资助出售单位共约有四十万个,包括廿五万个居屋、十二万八千个出售公屋,以及房协出售的单位,但当局未有统计由长者业主拥有的单位数量。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指出,逆按揭在香港发展缓慢,相信与中国人多希望将物业留给子女传统想法有关,故未能估计套用在居屋业主的受欢迎程度。他续说,以往曾探讨是否容许未补地价居屋分租的可行性,但由於房委会拥有三成业权,实际不可行,逆按揭提供弹性予业主,亦活化居屋资源。对於楼价下跌会间接令贷款减少,会否影响申请反应,黄认为长者未必「借到尽」,「大部分个案都系按揭做到估价嘅两成,希望到时百年归老,子女都可以还得番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