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唔上唔落 小市民无着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30
地产新闻
楼市唔上唔落 小市民无着数
(文汇报) 2016年7月5日
香港各项经济数据出现下跌,早前香港贸发局将全年出口总值预测由零增长降至下跌4%,5月零售销货值亦连跌15个月,按年跌8.4%。唯独本港楼价竟然一枝独秀,CCL於6月按月升0.83%至129.44点,令市场大跌眼镜。面对这种逆市上升的畸形现象,人们不禁要问:「唔通楼市又升返?」

综合各方意见,由於各项负面因素仍然存在,预测下半年楼价仍会跌多过升,现在谈楼市「回升」只是镜花水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楼价「唔上唔落」,最不利於小市民买楼,因为一来准买家议价能力减弱,二来楼价持续高企,上车买楼就更有难度。

下半年料续温和调整

中银香港最近一份报告正正显示下半年好淡争持下的香港经济环境。报告指出,下半年香港受制於外围的大环境,加上旅游和零售业调整尚未完结,以及楼市调整亦可能影响消费。可幸的是,香港就业大致稳定、政府财政状况稳健,以及低息率,料可为经济提供一些缓冲。

此外,楼市亦受一些基本因素影响,令楼市於下半年持续温和调整。报告预料短期住宅供应将达标,惟供应增加的同时,港息仍维持低企,加上有调查指市民的财政状况仍理想,因此楼价不致大幅下滑。然而下半年香港经济不明朗,因此预测下半年楼价仍有数个百分点的下跌空间,全年跌幅在10%左右,想置业的小市民可留意了。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