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579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6年7月4日
【信报】谓,「楼市好L形」,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外围市场风雨飘摇,不过本港楼市马步堪称稳健,中原指数已连续5个星期回升,距去年高位只差12%,上周更屡现「反价」或「高市价」成交,相反「劈价盘」似已霎时消失(或被吸纳)。楼价「跌唔落」,候低入市的上车客固然失望,但业主们亦难免忐忑,看不透下一步方向。事实上,正如内地「权威人士」预言中国经济将呈L形走势,本港楼市也可能在中短期维持L形,而且是对各方持份者皆有利的「好L形」。

若期望楼价急跌,除非出现这三种情况:一、供应量大增;二、经济急剧恶化;三、美国显著加息。按目前情况,预料明年和后年才有较大量住宅供应面世,而且仍在填补「孙九招」后短缺,同时还有地域差异,集中於新界「大西北」。至於美国大幅加息,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已变得渺茫。剩下最高危的炸弹,在於经济或会急剧恶化,包括英国脱欧引发环球金融危机,或者内地经济插水式「细楷 i 形」硬着陆。

本港楼市若在中短期维持(大楷)L形走势,将是对各方持份者皆有利的相对均衡局面。一方面避免楼价急跌引发「负财富效应」而拖累经济,亦不会令逾百万业主身家暴泻而产生怨气,同时政府得以维持稳步增加供应的政策方向;当然,等候上车人士难免略感失望,因楼价即使徘徊在L形水平仍不易负担,但起码看到上升空间有限,不致「愈来愈绝望」。


【明报】指,名人富豪积极入市。今年豪宅成交活跃,除内地富豪外,不少名人亦有「撑场」,其中金利丰集团主席朱沃裕以10.2亿元购入赤柱赫兰道2号屋地最为大手笔,而赌王千金何超琼亦以约5.05亿元购入渣甸山高士美道6号,期内有份入市的名人包括「六婶」方逸华、台湾女星吴佩慈等。

【星岛日报】指,观塘茜发道地皮估值逾28亿。新推出的观塘茜发道对出地皮,为区内首幅住宅地,为今季推出的地皮中,可建单位数量最多的地皮,估计可提供1800伙;由於项目临近维港,料落成后多个单位享维港景色,加上位处市区,因此在项目推出后,旋即备受市场垂青。市场估值介乎28.2亿至31.7亿元,楼面尺价逾3200元。

【东方日报】指,柏傲山车位摸出,两粒钟贵20万。中原陈家鸿表示,有柏傲山四房业主昨以280万元购入一个车位,持货仅约两小时即以300万元「摸出」,帐面获利20万元,扣除厘印费、佣金及律师费等,仍可获利约7万元;买家为屋苑三房户业主,有感屋苑车位供不应求,故宁愿接「摸货」。现时屋苑未见有车位二手放盘,而车位租务放盘约4个,个别租金叫价约7,000元。

【苹果日报】说,20大型屋苑,近九成估价回升,嘉湖估值两个月升一成。楼市回暖,银行估价大反弹。本报追踪全港20个热门屋苑,近九成估值见底回升,天水围嘉湖山庄估值两个月升一成,「细三房」造价再升破400万元,低位反弹两成。鰂鱼涌太古城「摸顶货」返家乡在望。专家认为,楼市未见底,每次下行周期都有反弹。

【文汇报】报导,坚道街铺蚀让,尺价平邻铺近四成。零售市况未见好转,导致各区铺位交投偏少,街铺蚀让或减价情况频仍。西半山坚道47A号B/F地铺,原业主去年2月以1,900万元购入,之后曾叫价2,500万元放售,惟未获承接,近日终面对现实,减价620万元或25%以1,880万元求售,账面倒蚀约20万元外,相比邻近街铺叫价更平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