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多隐忧 楼市风险不绝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340
地产新闻
下半年多隐忧 楼市风险不绝
(东方) 2016年7月2日
香港上半年楼市先跌后稳,但埋单计仍挫近半成,美国加息步伐虽已慢下来,但未来本地住宅供应将会大增,加上英国脱欧,全球经济肯定再添一重隐忧,内地经济不振,甚至有资深经济分析师认为,中国正走向类似一九二九年的大萧条,香港经济难免会受波及,亦必然拖垮楼市。

回顾上半年,日前刚公布的楼价指数较去年底跌约百分之四点七五,无独有偶,差饷物业估价署日前公布,五月份私人住宅楼价指数,按月上升百分之零点七三,连升两个月,但是以首五个月计,整体楼价指数仍下跌约百分之三点三。

近期楼价的确有回稳迹象,但是否已经见底,则是言之尚早。众所周知,早几年楼市飙升,与美国量宽导致游资乱窜不无关系,然而,美国既已展开加息周期,再放水走回头路的机会看来不大。

除了美国因素外,内地经济疲弱,对香港楼市亦构成负面影响。需知早几年香港楼市畅旺,中国大妈是推高楼价的一大助力,但随着中国经济每下愈况,加上人民币贬值,削弱购买力,而且香港政府收紧了移民政策,故此南下资金规模已今非昔比。

基本因素中,政府对楼市的取态亦甚为关键,一来金管局撤销逆周期措施只闻楼梯响,印花税减辣更是遥遥无期。另一方面,政府锐意增加供应。刚公布的七至九月卖地计划,将推出七幅住宅地招标,涉及单位多达四千七百六十伙,创近十季最多,故未来住宅不愁供应。

近期一手楼市表现较好,个别楼盘更是人头涌涌,但有一点值得留意,就是现时楼价仍然高企,相信有不少买家是换楼客,买新楼、换旧楼,增添二手市场沽压,令新盘及二手市形成「你减我又减」的恶性循环。在预期供应大增下,为求抢客及尽快去库存套现,近期已有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谷销情,市场甚至估计下半年会爆发减价战。

事实上,近年港楼买家,以用家为主,投资客多已抱持观望态度,换句话说,实力客买少见少,加上近期高成数楼按成风,万一香港经济逆转,失业率上升,当饭碗不保的情况下,卖楼是必然的选择,到时负资产急增,楼市随时出现骨牌式下泻。可见,在环球经济不景气下,外向型的香港可说难以独善其身。香港以自由经济著称,当楼价离地,市民置业须考虑本身的的负担能力,提防楼市急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