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大工业村属旧地契 没有限制用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752
地产新闻
淘大工业村属旧地契 没有限制用途
(东方) 2016年6月24日
淘大工业村迷你仓四级大火揭示工厦改装危机重重。地政总署署长宁汉豪指,火场所处地段的地契属「旧契」,没有用途限制,但地段内可涉及的活动仍需视乎规划标准。她指,保安局会召开跨部门会议,地政总署将一同部署下一步行动。有测量师指,政府过往给予「旧契」楼宇宽松的自由度,但地契并非用作规管安全问题,当局应考虑修例,将《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扩阔,涵盖至旧式工厦,提升消防设施及安全标准。

测量师促纳入消防条例规管

对於在工厦内设迷你仓是否违反地契,宁汉豪昨指,若有关地段属工业用途,便属违反地契,但若属工业或仓库用途,则不违反,至於迷你仓内如何间隔,则不属地契规管。她说,根据纪录,出事迷你仓属「旧契」,条款宽松,该地段没有用途限制,只限制不能处理厌恶性工作,若单纯论地契,理论上甚至可住人,但她强调,地段可做或不可做甚么,不单看地契,还要看规划标准等,而因应市民关注,署方人员巡查时会注意工厦单位用途。

测量师学会前会长何巨业指,政府对「旧契」楼宇一向给予较高自由度,亦「唔想管」,认为可从其他法规监管。何认为是次大火不在於地契问题,反而应针对旧式工厦设计是否落后於现今要求,而自九六年嘉利大厦大火后,政府已警觉有需要提升消防标准,《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亦要求加强防火安全措施,但未有将旧式工厦一并纳入规管,他认为如将条例扩展,已可解决大厦基本安全问题。

恒隆:租约订明不准存危险品

恒隆地产发声明指,淘大工业村总楼面面积十三万五千平方尺,时昌迷你仓由○四年起向该公司承租约九万一千平方尺楼面,租约列明不可在租用地方放置任何危险或易燃物品。该物业虽获豁免安装消防洒水系统,但已有配备警钟、消防喉辘及灭火筒等消防设备,公司每年委托认可消防承办商检查所有设备,确保运作正常,最近一次年检於今年三月完成,并获发消防装置及设备证书,确认设备符合法例要求。事件对牛头角区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该公司深表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