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业:买楼靠父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50
地产新闻
黄建业:买楼靠父按
(文汇报) 2016年6月24日
高成数按揭口水战 美联新地唱对台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楼市不断下滑,有发展商「剑走偏锋」,推出超高成数按揭。作为本港地产代理龙头之一的美联集团(1200)主席黄建业对此做法不表认同,更语出金句:「以前买楼靠努力,今日买楼靠父按」。他认为发展商推出这类按揭,反映市场购买力已被大量消耗,担心下一浪跌市很快到来,预测至明年底楼价将由去年高位下跌约三成,公司面对逆境将会「瘦身」及调整分行网络,但主要采自然流失的方法,未计划主动裁员。

近期多个发展商推出超高成数按揭,按揭成数竟高达120%至123%,令市场咋舌。黄建业昨日於股东会后回应记者提问时,直指发展商「谂法极端」、「好有创意」,笑说:「而家买楼要拎埋老豆层楼嚟按,要两代人先借到首期,反映购买力已被消耗得七七八八。我就点都唔会按层楼,个仔点系佢嘅事。」

吁宽按揭保楼市健康

他认为,暂时发展商仍不会主动减价,主要透过增加优惠去卖楼,例如最近的高成数按揭、拉长免息期等。他坦言因发展商动用旗下财务公司借钱,旗下经络按揭生意有受到轻微影响。黄建业指,其实巿场资金充裕,惟金管局在按揭成数方面收得太紧,买家难以透过银行借得贷款,建议当局因时制宜放宽按揭成数,让楼市能更健康发展。

楼市或再跌12个月

黄建业指本地楼巿处冰河时期,纵然巿场刚性需求仍在,但政府「3D辣招」冰封楼巿,削弱业主放盘意欲,加上金管局收紧按揭,令巿场成交低迷,在未来供应持续增加下,窒碍楼巿健康发展。他表示,上半年整体物业注册料录仅2.6万宗,创26年的最差半年纪录,预期今年整体物业成交创新低,仅录约5万多宗。

虽然目前楼巿首阶段调整期中最差时间已过去,但黄建业指,在小阳春购买力消化后,楼巿交投又再放缓,加上未来供应增加,料第二阶段调整将开始,楼市或再跌12个月。事实上,现时楼价已由高位跌逾一成,今年料再跌5%,预期明年有机会跌一成,楼价将由高位累跌3成。

公司计划「瘦身」

黄建业指,面对生意转差、租金又跌得慢,人工亦上升,公司未来策略会「瘦身」,但瘦身不代表裁员,会采自然流失的方法,而因为宣传模式的改变,个别部门会增聘人手,如IT人才等,亦会留意竞争对手的动向进行规模调整。分行网络方面,部分效率低与资源重叠的分行会关闭,新界区因新盘供应增加,则会相应开分行。

他强调,未来会留意政府换届与经济表现等,再决定公司发展方向。被问到英国脱欧与否对本港楼市的影响,他认为脱欧对英国及欧洲的影响会更大,对本港楼市的影响不会大。

另外,由地产代理业界组成的「市民置业关注组」,昨日与自由党举行会议,表达业界希望放宽按揭的诉求,关注组发言人郭德亮指,自由党全力支持,并会作出多方面协助与跟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