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季料推九地 涉逾6400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82
地产新闻
下季料推九地 涉逾6400伙
(东方) 2016年6月23日
政府即将公布下季(七至九月份)卖地计划,本季供应只有1幅市区住宅地,但预料下季市区地供应会显增,估计有机会於下季推出的9幅住宅地均具相当规模,其中市区地料占4幅,包括已有两年未有新供应的启德发展区。而下季有机会推出的9幅土地料提供逾6,400伙,初步估值共近280亿元。

初步估值近280亿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月前公布本年度卖地计划时,对全年度供应达标相当有信心,据本年度卖地计划资料,可望於下季(本财政年度第二季)推出的住宅地多达9幅,占地最小的一幅面积亦逾2.6万方尺,换句话说,下季将没有迷你地,而该批地皮初步推算可供应逾6,400伙,估值料共近280亿元。

两启德地或登场

其中启德新展区料为供应焦点,其中启德第1F区1号地盘、及第1K区3号地盘均有机会纳入下季卖地计划,两地总楼面约142.1万及65.7万方尺,预计提供1,645及975个单位,其中前者估值料逾71亿元,将为下季「含金量」最高地皮。

另外两幅或会登场的市区地,包括九龙笔架山龙翔道住宅地、及前茶果岭高岭土矿场用地(第一期)地皮,两地估值亦分别约58.24亿及51.34亿元。

至於新界区仍有不少土地整装待发,适逢去年流标的青衣细山路住宅地於今季「翻叮」成功,另一幅曾流标的元朗凹头住宅地亦有机会下季重推,地皮提供约36.8万方尺楼面。另近年不乏供应的马鞍山白石、沙田九肚、屯门及大屿山亦估计有地皮可於下季推出。过往地皮毗连的巨型斜坡问题,往往是导致土地流标的主要原因,由於有机会下季推出的土地料较少牵涉相关问题,预计流标风险较低。

此外,两幅大埔露辉路住宅地早前受司法覆核问题未能推出,随着高院撤回司法覆核许可并判予败诉,该两幅用地有望释放,但相信未必赶及纳入下季卖地计划。

理想城市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认为,政府会趁市场气氛良好尽快推出土地供应,始终下半年仍有不少不明朗因素,估计情况许可下政府「做得切就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