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证负资产减少37%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12
地产新闻
按证负资产减少37%
(东方) 2016年6月22日
楼市回稳令不少业主脱离负资产行列,按揭证券公司总裁李令翔称,截至上周五,该公司按保旗下的负资产宗数回落至约500宗,较三月底时约800宗的高峰期急挫37.5%,强调借款人的供款能力稳定,并不忧虑楼价对负资产的影响。

无拒绝新盘按保

李令翔解释,楼价约一成跌幅对负资产数目影响会相当显著,因为楼价在相关水平出现一至两个百分点的变幅,便会影响大部分九成按揭保险的借款人是否成为负资产,坦言「几百宗上上落落,唔使咁惊奇」。

根据金管局数据,三月底整体市场的负资产宗数为1,432宗,以按证的市场占有率推算,意味整体市场的负资产或回落至低於1,000宗水平。

按证过去两年均有拒绝为长年期的楼花按揭承保,李令翔指出当时发展商推售新盘有较长成交期之余,开价「坚离地」,难以获得再保险商承保,但今年以来发展商开价贴近二手,按证再无拒绝新盘按保个案。

近期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李令翔指发展商的按揭产品与按证的按保属不同市场,不构成竞争,若买家符合按保要求,应向银行及按保申请按揭贷款。

金管局近年推出七轮逆周期措施收紧按揭,期间按证亦多番收紧按保,李令翔认为要在风险管理和助人置业上取得平衡,因为按保属於保险业务,必须要做好风险管理,而收紧要求后,符合供款与收入比率要求的400万元或以上物业,仍可敍做九成按揭保险,且使用量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