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652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6年6月21日
【明报】指,金管局研出招,压高成数按揭,促银行收紧发展商贷款,石礼谦批「坚离地」。对於金管局拟透过银行管理发展商按揭业务,地产界意见多倾向反对。合和实业(0054)主席胡应湘承认,发展商此举有负资产风险,但做生意自然有风险,况且发展商只是想帮买家置业。立法会地产及建造界议员石礼谦更直指金管局言论「离地」,他认为是由於现时二手楼市况差,发展商才推出计划鼓励买家换楼,跟炒楼无关。

【星岛日报】指,新楼施工量平稳,首四月突破9012伙。政府积极推售土地带动,推高私楼施工及落成量,据屋宇署资料显示,今年首4个月,新楼施工量累计达9012伙水平,创下自02年以来约15年的同期新高,估计年内数字有机会更进一步;至於期间新楼落成量累计2333伙,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成。

【苹果日报】说,环海.东岸掀高成数按揭疯潮。自去年中起,楼市转弱,发展商为求散货争相透过旗下财仔为买家提供高成数楼按,疯狂借钱的风潮去年8月由红磡「劏房之城」环海.东岸带起,发展商九建(034)旗下财仔为买家提供楼价95%按揭,吸引上车客狂抢,约个半月即售出超过逾860伙。往后不断有发展商加入,更衍生出多种超短期楼按,被传媒喻为「夺命按揭」。

【信报】谓,前何东花园问鼎全球楼王,准建两幢分层巨宅,尺价挑战17万。超级豪宅市场近月趋活跃,山顶歌赋山道15号和施勋别墅分别以天价易手,而去年初以51亿元贵绝全港豪宅造价易手的山顶道75号何东花园,亦在4月份获屋宇署批出图则,可兴建两座4层高的分层住宅。业界普遍估计,项目日后开售尺价须超过12万元才「有肉食」,尺价更有望突破施勋别墅日前创出的17.05万元水平,问鼎全球楼王。

【文汇报】报导,学者:120%按揭情况不正常。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表示,发展商提供的高成数按揭明显将杠杆扩大,对於楼市并不健康。「原本只给你借50%至60%,你?家俾5%搞掂,杠杆高了最多十倍,只要楼价跌5%你就已经系负资产」。问到早前有新盘为吸换楼客购买力推出120%按揭,他直言情况不正常,「即系乜都唔使俾就可以买楼。」

【东方日报】指,测量师行廿日收50银主盘。世纪21测量师行蔡汉升称,公司本月新收逾50余个银主或由财务机构放售物业,为该行一四年后最多,该行现有约125至128个同类物业放售。市场气氛影响,银行积极「减压」,加快收盘,令市场银主盘趋增,上月该行售出48个银主或财主物业。

【晴报】报导,高按揭成数风险大,金管局吁买家审慎。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於网志撰文指,金管局一向密切留意楼市发展,并注意到地产发展商推出不同形式的按揭贷款计划和优惠吸引买家;有部分的按揭计划的优惠甚至高达九成半,有部分更容许买家毋须通过压力测试,甚至不用提供任何入息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