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销招数恐预示购买力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19
地产新闻
促销招数恐预示购买力减
(东方) 2016年6月21日
发展商直接提供高成数按揭吸客,对发展商财政影响有限。分析认为,一来采用高成数按揭的买家属於非常少数,二来相信发展商已为有关按揭贷款「封顶」,反而瑞信报告指出,发展商出到以高成数按揭作招徕,有关做法或意味市场的购买力正在减弱,而未来楼价下调压力大增。

发展商财政影响料微

腾祺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董事沈庆洪表示,以新地(00016)中期报告显示,截至一五年底止包括以物业为抵押的应收放款仅八点八三亿元,占新地逾四千亿元的非流动资产总值不足百分之零点三,再者,香港发展商都比较稳打稳扎,相信已为非主业的按揭贷款金额「封顶」,不会盲目乱批按揭,估计承按方应该具备一定的还款能力。他觉得金管局或许对相关风险过度忧虑。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透过该行入票锦田PARK YOHO 1B期的人士当中,仅约一成人对发展商提供百分之一百二十按揭计划感兴趣,且多数是换楼客,他更称「好少人去到咁尽,唔使还咩?」

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亦指,有意选用该计划的买家少於一成,通常是无入息证明及未能通过压力测试的人士。

瑞信发表研究报告,认为发展商高成数按揭招来,其目的是不愿意将物业减价出售,但其实显示市场购买力正在减弱。截至五月底止,一手市场有三十一个项目等待政府批出预售楼花同意书,涉及单位数目一万四千五百二十六个,当中四成五来自大型发展商,其余五成五来自规模较小的发展商,一手楼市场战线分散,未来减价压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