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置业前想五个问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28
地产新闻
金管局:置业前想五个问题
(文汇报) 2016年6月21日
关注高成数按揭风险 或透过银行施压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欧阳伟昉)地产商推出高成数按揭吸客,引起金管局关注。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昨在《汇思》撰文,指局方注意到发展商在过去一年按揭贷款以倍数增长,虽然金管局不监管发展商,但部分银行向发展商融资,间接增加银行的潜在信贷风险。金管局一直与银行沟通和研究是否需要推出措施,加强管理有关风险。他又提醒准买家,按揭置业时要从五方面评估风险。

阮国恒在文中指出,发展商提供的按揭贷款计划和优惠五花八门,当中包括提供高达楼价八、九成,甚至九成半的按揭贷款;以及让买家抵押现有物业,然后额外提供过渡性贷款,总贷款额甚至超过新楼的楼价;还有首两、三年为优惠期,买家免息免供,或者只需先付少量订金,优惠期届满才缴付楼价的全数以完成交易;另外,还有买家无需通过针对还款能力的压力测试,甚至不用提供任何入息证明。

地产商按揭贷款迅速增长

他说,虽然现时发展商提供的按揭贷款,与银行整体住宅物业按揭贷款余额比较,比率相对仍然较低,但也注意到,个别发展商在过去一年的按揭贷款以倍数迅速增长,有关问题引起了金管局关注。

阮国恒认为,置业是人生的重大决定,按揭供款期长达二、三十年,即使短期优惠看似吸引,准买家亦要考虑未来可能出现的变数,评估自身还款能力,作出明智和审慎的决定。

买家要评估自身还款能力

他列出五个问题让准买家做自我评估:包括当楼价下跌,高成数按揭物业的市价很有可能低於按揭贷款的余额,变成负资产,对此有无心理准备?在免供免息或低息在优惠期结束后,向银行申请按揭「上会」、而银行按最新估价未能做足按揭时,有没有额外资金完成交易?在优惠期后,发展商会收取较高利息,面对市场步入加息周期,日后有无足够预算应付大幅上升的供款额?

另外,部分针对换楼客的按揭需要向发展商抵押现有物业,如未能在过渡期内出售现有物业,准买家有无考虑过,倘若未能在过渡期内按计划售出现有物业,需要承受两所物业同时跌价的风险?还有就是,如准买家因通过不到银行的压力测试或入息证明而转用发展商的优惠,在优惠完结时是否肯定可以通过银行压力测试或提交足够入息证明?

阮国恒谈到,金管局负责监管香港银行业,虽然并不监管发展商,但由於银行向部分发展商提供融资,发展商向置业者提供按揭贷款会间接增加银行的潜在信贷风险。金管局认为有关发展值得关注,并一直与银行沟通和研究有否需要推出适合的措施,加强银行向承造高成数按揭的发展商提供融资的有关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