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官富商涉霸官地 拆豪宅 拖字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53
地产新闻
前高官富商涉霸官地 拆豪宅 拖字诀
(东方) 2016年6月13日
大潭湾东丫背村寮屋涉被前高官及富商违规改建成豪宅,非法霸占官地,地政总署日前发出饬令停止占用官地的通知书,将於今日及明日届满,但昨日发现有关占用人疑采取「拖字诀」,虽清拆大型鸟笼等部分违例霸占官地的构筑物,但过程「龟速」进行,其他大部分构筑物仍原封不动,贴上通知书的设施仍然存在,怀疑要显示「有做过嘢,但要时间」,企图拖延清拆。

地政总署上周五(十日)在非法霸占土地及五间没有寮屋登记编号的非法构筑物张贴通知书,要求占用人於今日及明日前,停止占用有关官地。记者昨日前往有关大宅拍门,均无人应门,部分大宅的窗户更是关闭,全日无涉事户主愿意接受进一步访问,屋外则有狗只随处走动。

「肢解」鸟笼 弃原地

其中中国探险学会创办人黄效文的大宅,昨晨九时许,有工人到场清拆屋外大型鸟笼。穿着雨衣的工人小心翼翼地将鸟笼的铁枝逐一锯走,受间中下大雨影响,进度非常缓慢。被「肢解」后的鸟笼留下一堆铁枝及铁丝网,弃置在原地。

直至下午,负责拆笼的工人离开,但有关铁枝及铁丝网仍未被搬走,旁边树屋及玻璃顶屋则一直未见有清拆行动。

「隐形富豪」曾文进的大宅前日有凉亭被拆除,昨日则全日未见有工人清拆,仅有一些摆放在屋外的花盆被移往近海边位置。现场所见,被贴上通知书的设施中,至少仍有一张木椅和一张石桌留在原地。至於在东丫背村居住逾三十年的劳工处前助理处长麦世耀,大宅同样原封不动。另外,各大宅外均设有私人码头,停泊数艘艇,岸上亦摆放着数艘艇,整日不见有人使用。

黄效文、麦世耀及曾文进等人,早前被揭发涉嫌将寮屋改建成豪华独立屋,其中麦世耀更在屋外建花园及玻璃屋,非法霸占官地多年。根据政府图则,所有涉事建筑物在一九九三年后建成,面积近九万平方尺,以该区尺价逾三万元计算,今次霸占官地事件涉及高达廿七亿元利益。村内至少有另外两户商人居住,包括孙志强及卢文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