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顶屋地尺价23万 全球最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24
地产新闻
山顶屋地尺价23万 全球最巅
(文汇报) 2016年6月7日
十年升值逾11倍 买家为深圳富豪陈红天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熊君慧)楼价指数甫见反弹,豪宅地段忽现连环两宗逾廿亿元天价屋地获洽购。其中,庄士机构(0367)旗下的山顶歌赋山道15号地盘,传出以21亿元成交,楼面尺价高达22.8万元,成为本港首宗尺价逾20万元的成交,较去年山顶白加道22号的尺价15万元高出五成,更有机会问鼎全球最贵屋地的尺价纪录。本报获悉,买家为深圳祥祺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红天。

山顶屋地项目出售的消息传出后,庄士机构昨晚9时发出通告,指「集团现正与一独立第三者进行洽商,可能出售持有该物业之物业持控公司。」又指「尚未就可能进行之交易订立任何确实之协议。可能进行之交易倘若落实,或会构成本公司一项非常重大之出售交易」。

友人证实陈红天完成交易

不过,陈红天身边朋友昨日向本报记者确认了这则消息:「陈先生近日确实完成了这笔交易,这个房子主要是自住。」这位消息人士也透露,「山顶这个盘没有看很久,庄先生是好朋友,所以成交也比较顺畅。陈先生认为,香港比较满意的豪宅地段也只是有数的那么几处,山顶算是不错的选择。」

市场消息指出,山顶歌赋山道15号项目或会以约21亿元天价易手。据了解,地盘今年初获屋宇署批准兴建一座6层高的洋房,可建楼面约9,212方尺,按成交价计算,尺价达227,964元(见表),将创下全港屋地尺价新高。

总价较庄士17亿市值高

本报昨天致电庄士机构执行董事及首席营运总裁庄家彬查证有关交易和作价,对方只着记者留意公司公告。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天,庄士机构市值约16.89亿元,意味着今次成交金额比集团市值还要大。

资料显示,庄士机构早於2006年以约1.66亿元买下该地段,直至2011年集团一度将其放售,叫价约10亿元。但5年后,该项目再传以高出逾一倍的21亿元易主。以买入价计算,未计入建筑成本,该屋地在10年间升值逾11.6倍,反映山顶传统豪宅地身价之高。

翻查市场记录,去年中金融界猛人袁天凡以约15亿元沽出名下山顶白加道22号洋房物业,尺价15.2万元,一度刷新全港洋房尺价新高,然而一年之后,今次的歌赋山道成交则较此再高出五成。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表示,对这宗天价交易感到意外,但认为价格可以理解,因为山顶或南区的超级豪宅、尤其有独立地段的大屋,市场几乎没有供应,买一间少一间,故富豪们都愿意出天价购入,「虽然市况下跌,但超级豪宅其实根本无跌过,睇香港楼市要分开看,超级豪宅与一般住宅、一般豪宅要分开去看。」近年买入超级豪宅的趋势,买家大多为内地富豪,将资金转到香港购买物业保值,同时间买入香港超级豪宅亦代表一种身份象徵,但相信今次价钱已属「癫」峰,未来要再挑战新高有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