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掷百亿推三项目 小区式重建土瓜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878
地产新闻
市建局掷百亿推三项目 小区式重建土瓜湾
(东方) 2016年6月4日
市区重建局近年屡被轰重建牙签楼,无助改善社区环境,该局最近终拨乱反正,改为小区重建,并以土瓜湾作试点。市建局首次一次过在沙中线土瓜湾站附近推出三个重建项目,在鸿福街/银汉街项目内增加一个地下社区停车场,又会连接区内四条街,改善区内交通。三个项目成本达一百亿元。

市建局昨公布在土瓜湾一口气推出三个重建项目,涉及鸿福街、银汉街、启明街及荣光街合共九十七个街号。地盘总面积约八千八百四十平方米,楼龄逾五十年,楼高六至八层,没有电梯,楼宇状况普遍失修或明显失修,有劏房,不少天台更有僭建物,受影响住户多达一千二百多个,地铺则有一百一十个,预计二○二五/二六年完成。市建局指该地盘面积虽然只有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一半,但由於楼宇密集,受影响户数更多,将会在启明街设立临时办公室回应住户的查询。

与庇利街项目成协同效应

土瓜湾是市建局首个以小区重建发展概念的地区,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马昭智指,土瓜湾项目是市建局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建议的优先重建项目,日后除了重建,亦会引入混合模式,协助旧楼维修。

今次市建局一次过推出三个土瓜湾的重建项目,马昭智解释,该局将向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在鸿福街/银汉街重建项目兴建一个地下社区停车场,供重建后的小社区使用,希望在审议阶段显示整个小社区计划,以期获通过。他强调,即使不获城规会通过,亦不会影响整个重建发展,会在个别项目设立停车场作替代方案。社区停车场预计提供二百个车位,亦因应政府要求增设旅游巴车位。

料蚀42亿 不引入大型商场

马续指,地下社区停车场可避免破坏街道景观,亦可与今年三月开展的庇利街/荣光街发展项目产生协同效应,包括一条连贯荣光街、启明街、鸿福街及银汉街的道路,与环安街形成新道路网络。主要目标为开通街道、优化区内交通及设临街商铺。

三个项目初步估计发展成本需一百亿港元,可建约一千三百六十个中小型单位,提供一万二千二百多平方米商业/零售楼面面积,市建局指地盘日后不会引入大型商场,将以小店为主。消息指,三个项目连同邻近的庇利街与荣光街重建项目,预计将亏蚀四十二亿元,由於今次三个项目会打通街道,令地积比率提高至九倍,因此已减轻了项目的亏蚀程度,惟庇利街与荣光街重建项目的地积比相对较低,亏蚀程度将相对较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