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发展」模式 改善交通网络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22
地产新闻
「小区发展」模式 改善交通网络
(文汇报) 2016年6月4日
市建局今年连推三个项目,一再强调采取「小区发展」模式,今次也不例外。市建局规划及设计总监马昭智表示,希望以小区发展模式,与附近庇利街/荣光街带来协同效应,兴建社区停车场和行车道,改善区内交通,同时提供更多地面街铺。

兴建社区停车场 两手准备

马昭智解释,市建局计画在鸿福街/银汉街项目地盘兴建大型社区停车场,提供超过250个车位,此举可减少地面停车场出入口,提供更多街铺商业楼面;市建局又会提供不少於17%的地盘面积作公共街道,不少於15%用作道路网,包括兴建一条贯穿荣光街、启明街、鸿福街、银汉街的双线单程行车道,优化区内交通网络,方便车辆驶出邻近主干道如土瓜湾道,毋需在狭窄范围内兜圈。

马昭智补充,兴建社区停车场涉及改动规划,需交由城规会审批,若城规会不予通过,市建局会在三个项目各自兴建停车场。他又说,处理地契时会与政府有关部门研究,确保其他项目地盘住客可使用车位。他又说,市建局主张以「小区」形式发展,兴建大型商场的机会低。

人手资金需求大 睇餸食饭

消息指,市建局力推「小区发展」模式,是因应政府在九龙城区谘询平台收集到的意见,批评之前多个单幢项目效益不彰,而国际上亦有建筑师开始担心这类发展赶绝街铺,因此市建局提出小区发展,希望增加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在发展的同时将影响减到最低,例如「小区」的内街和外街,可满足不同店铺的营商需要,食肆要求人流畅旺,适合在外街开业,街坊服务如跌打铺,主要依赖熟客,则可安置在内街。

消息又说,市建局会继续在九龙城区推广「小区」概念,但同时推出多个项目,对人手和资金要求较大,必须视乎资金情况「睇餸食饭」,加上九龙城区人口密集,受重建影响居民将愈来愈多,需与房协讨论安置单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