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人性小区」 重拾守望精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34
地产新闻
重建「人性小区」 重拾守望精神
(文汇报) 2016年6月4日
市建局新的计划首次以三个项目同时发展的模式重建,当中以「小区」发展作概念,会增加街铺及开通街道,市建局行政总监的林浚曾表示,现时城市发展不够「人性」,小规模的重建只可兴建「牙签楼」,对社区裨益不大,希望「小区」发展可预留公共空间给不同家庭相处和生活。

由战后的木屋区开始,再发展至徙置区及公共房屋,香港市民一直习惯群居生活,即使与左邻右里非亲非故,也能透过共用的公共空间混熟,从而互相帮助。从日间帮忙看顾幼童,到晚上煮饭借豉油,完全体现了「远亲不如近邻」,而邻舍间的守望相助精神,也是香港人引以为傲的「狮子山下」精神中重要一环,大概是因为有邻里照应,香港人才可忘我拚搏。

有人说今天香港已不如昔日,在现今社会再也找不到人情味,邻里间变得陌生。在社区出现大量连锁店,高昂的租金将街坊小店赶绝,市建局力推的「小区」模式,也许是一个契机,实实在在地重塑社区的面貌,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香港人重拾旧日的守望精神,也为现在撕裂的社会修补裂痕。 ■记者 黎洁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