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5975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6年6月3日
【晴报】报导,四叔又论楼市,最多再跌1成,风水好就买。去年底起本港楼价步入下行周期,恒地主席李兆基(四叔)於3月底时已预测过楼市最多累跌3成,他昨日再次谈论楼市走势,指楼价至今已下跌两成,预料仍有1成的跌幅便见底,提醒现非炒楼时机,但可收租或自住。有学者预计,未来楼价仍有15%至20%跌幅,除非现时住屋租金太贵,否则年轻人勿急於买楼。

【明报】指,公帑维修缺乏监管,政府变相鼓励围标。楼宇维修出现的「围标」,长期以来困扰许多小业主。政府历来并无提出有效措施对付「围标」的情况,当然不能理解为纵容不当和不法行为。不过,政府斥资35亿元推行的「楼宇更新大行动」,从近期竞争事务委员会发表的研究报告看来,有理由相信这项「德政」极可能沦为「围标」的温牀。既然涉及公权力的维修「容忍」不当甚至不法行径,则其他楼宇维修出现的乱象和小业主被坑害,更是不难理解了。公权力未能带动严格依法办事,保障市民利益,这是典型事例。

【苹果日报】说,富雅阁律师:违规属不幸。一手新例实施足三年的首宗检控深水埗富雅阁,遭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提出19项票控,同珍子公司首联有限公司否认全部控罪,案件昨日开审。负责处理单位买卖的梁伟源律师指,以其30年专业判断富雅阁不适用一手条例规管,但事发后亦觉「讶异」,指触犯条例属「不幸」。

【信报】谓,新盘半年料卖5800伙挫三成,逾1.2万伙待推,势掀减价潮。受多项负面因素影响,今年一手销售量明显跑输去年,头五个月仅售出逾4300伙;上半年最后一个月估计最多只有四个新盘共2334伙有机会开卖,预计全月成交量亦不足1500伙,合计约5800伙,较去年上半年逾8400伙少约31%。事实上,今年一手供应随时达1.8万至2万伙,意味下半年将有逾1.2万伙待售。

【文汇报】报导,百利保:新盘高按「糖衣毒药」。近期不少发展商都藉旗下财务公司为新盘提供高成数按揭,百利保(0617)执行董事范统表示,旗下元朗富豪•悦庭亦有提供八成按揭,但他认为由发展商提供高成数贷款是「糖衣毒药」,短期可以一试,但长远对楼市不健康,不能长线维持。

【星岛日报】指,上月楼宇注册量6065宗升8%。楼市交投量连升3个月,土地注册处昨公布最新统计数字,5月整体楼宇交投6065宗,按月稳升约8%,创近10个月高位,同期住宅登记占4586宗,按月微增约2%,亦同创近10个月高位。上月楼宇交投持续上升,其中以新盘成绩较为理想,其中一手住宅录逾1400宗成交,按月增逾10%;受制於新盘持续推售,二手盘则处於被动,上月二手私宅录得约2800宗交易,按月微跌约4%。

【东方日报】指,首都广场跌价65%。商场劏细铺跌价个案陆续涌现,上月初尖沙咀漆咸道南首都广场2楼一个单号银主铺位,以蚀让六成半的141万元沽出后,该商场另外由业主持有的4个铺位,於 上月底紧接拍卖,惟未获承价收回。该批铺位业主索性大手劈价近两成,每个铺开价一律由上月底的185万元劈至150万元,若以开价计算,其中一个铺位较一 三年购入价低约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