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亿楼宇更新 政府零监管 围标承建商袋10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291
地产新闻
35亿楼宇更新 政府零监管 围标承建商袋10亿
(东方) 2016年6月3日
政府无灵魂,使钱唔监管,白白浪费巨额公帑!政府斥资高达三十五亿元推行楼宇更新大行动,资助旧楼业主复修单位,但批出公帑后不闻不问,完全没有监管工程,屋宇署或协助政府推行计划的市区重建局及房屋协会更从无派人验收楼宇,严重失职,导致工程质素差劣的投诉此起彼落,但政府继续钱照批。有知情人士推算至少十亿元公帑落入承建商及顾问公司口袋中,余下才是维修开支。据悉,审计署正跟进调查。

楼宇更新大行动由时任发展局局长的林郑月娥推出,并获当年的行政长官曾荫权全力支持。有份参与有关计划的知情人士向本报称,楼宇更新大行动花了数十亿元公帑,但政府完全无规管,「当局只系要求小业主请顾问公司监管承建商,我见过有顾问公司只收费二万元,不合理地低,一般顾问监工要一百五十万元!顾问公司收得二万元,你话做得啲乜?好多时都有围标,维修开支中至少三成系承建商、顾问公司落袋,最多七成是真正维修费用!」

无人验收工程 问题不断

知情人士续称,当局所谓监管,只是要求顾问公司呈交文件,「顾问写咗乜佢就信乜」,无人验收工程质素,而市建局、房协的参与,更只是陪业主开会做文书工作;市建局最新推出的防围标措施「招标妥」亦只为小业主格价,比较工程费,完全防止不到围标。他指「楼宇维修其实好容易偷工减料,合约写明做两层防水,再油三层油,用高级云石料,但我只做一层防水同油一层油,又用普通石料,一般小业主系完全分唔到,屋宇署验收新楼都会抽石屎去化验啦,但楼宇更新大行动完成复修嘅大厦,系完全冇验收!所以好多楼做完复修,隔一阵又出问题。」

他表示,楼宇更新大行动已沦为烂摊子,不少大承建商拒绝承接工程,令问题愈滚愈大。他建议小业主自行找第三方专业人士验收楼宇,又或要求顾问公司列明具体负责监管项目及所需工时。审计署回覆本报证实,已知悉楼宇更新大行动的情况,该署会每年拟订工作题目,并视乎重要性和时间性决定工作程序,但不会披露审计内容。全港业主反贪腐反围标大联盟发言人林卓廷说,楼宇更新大行动无监管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市建局、房协只向业主提供工程估价,支援不足,业主无所适从。他又批评屋宇署不监管工程质素,推说是顾问公司责任,有些维修工程甚至烂尾收场。

香港业主会会长佘庆云坦言,「好多旧楼都申请楼宇更新大行动,承建商都会叫业主申请,因为利益太大,但同铅水事件一样,系政府制度问题,官员只睇文件,无落区去睇,完全无王管,最终益咗承建商!」

房协卸膊:不负责监管

发展局昨回应,总额为三十五亿元的更新行动,当中政府拨款为三十二亿元,截至三月底,约廿八亿元已拨给市建局及房协,共有约三千幢目标楼宇获得支援,当中约二千七百幢大致完成维修,已发放及预留发放的津贴款额约为廿八亿五千万元。该局表示,完成工程后,执行机构与独立专业顾问会前往大厦视察,确保维修项目符合审批及法例要求,才发放津贴,确保公帑不被滥用。房协及市区重建局均承认没有验收参与楼宇更新大行动的楼宇。

房协称他们并非负责监管工程质素,但工程完成后,房协与顾问会前往视察,确保项目符合要求才发放津贴;又指工程监管属顾问及承建商负责。房协重申其角色是审批申请,核实文件,根据独立专业顾问评估楼宇维修项目是否符合大行动的要求而完成,及维修费用是否合乎顾问的估算,厘定发放津贴金额。属於房协服务范围内第一类别目标楼宇的申请有一千零廿三宗,而第二类别目标楼宇(自愿维修)的个案亦有六十六宗。截至四月底,房协发放及预留发放的津贴款额约为十六亿一千万元。市建局则称,协助法团或业主监察维修工程进度及质素,为法团聘请的顾问公司责任,该局会与法团保持联络。

记者谭美芳、甘铭添、梁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