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商会促放宽压测 料获接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57
地产新闻
代理商会促放宽压测 料获接纳
(东方) 2016年5月27日
二手楼市交投淡静,由八大地产代理商会等组成的「市民置业关注组」,昨联同立法会议员与金管局会晤,建议把首次置业的按揭成数上调至九成,二手物业按揭成数亦由目前的六成上调至七成,另要求就未来加息,递减压力测试的加3厘措施,而下次会晤暂未落实时间。

吁首置按揭调高至90%

香港房地产代理业联会主席郭德亮称,昨向金管局会面提出3项建议,包括首次置业的按揭成数上调至九成,600万元楼价以内的物业全数由银行自行审批、二手物业按揭成数由目前的六成上调至七成、第三项为因应未来将会加息,以加息后,所加的息率递减现时按揭贷款要求压力测试的加3厘。

中原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施永青称,目前购买物业压力测试的加3厘,已与市场预期不一致,更可说是超乎实际要求,直言「市场预期未如金管局预期咁多」,有需要调整上述措施,又认为是次会晤最大机会被采纳的建议为调整压力测试。

美联集团董事总经理黄子华称,希望透过调查为市民置业发声,又表示已向金管局反映,工商铺市场不应如同住宅,设下如此高的压力测试及低成数按揭,目前商业市况下滑速度惊人,旺区涌现吉铺,部分铺位租金下跌四至五成,料若不放宽措施挽救,最终影响就业市场及出现中小型结业潮。

中小型铺位代理免佣救亡,名成店铺邝鋩透露,该行由昨日起,暂为期三个月,向买家及租客免佣金,限额暂为2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