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市有三个怪现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59
地产新闻
「港楼市有三个怪现象」
(东方) 2016年5月23日
香港虽然是国际大都会,但卓百德认为,香港地产市场有三个现象,与其他国家大相迳庭,看在西方人的眼里会觉得很奇怪。

卓百德说,他在香港35年,经历了两次楼价暴跌60至70%的时候,第一次是八○年代初的中英谈判破裂时,第二次是九七金融风暴至○三年「沙士」的时候。他说:「如果楼价暴跌发生在英国或澳洲,当地必定需要出动军队到街上平乱,最坏情况是政府倒台。」可是香港在这两次楼价大跌时都平稳渡过。

买楼唔睇地契年期

其二是卓百德奇怪一般香港业主放租后都不理会维修,他曾经於○四年以440万元在上环购入一幢四层高残旧楼,然后再用数百万元将之装修成一座精美的蓝色屋仔,一度成为当地的地标,最终该物业在一二年以3,100万元售出,八年来升值七倍。可是新业主买入后,只是将该物业拆细出租,破坏了物业整体美感,更莫谈将物业增值。

其三是香港人买楼从不理会地契年期,他表示,一般在欧美国家,地契年期长的楼宇,售价也较高。当然香港大部分楼宇地契年期都是至二○四七年到期,但也有不少旧楼有更长的年期,可是无论年期长短,一般人买卖也不理会,长年期与短年期地契楼宇价钱也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