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直击:隐世书屋不愁客 孤芳店主待人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45
地产新闻
商户直击:隐世书屋不愁客 孤芳店主待人赏
(文汇报) 2016年5月23日
7个拍卖劏铺中,有1间铺位现时的租户是书店。记者当日到这间隐世书店进行访问,发现原来它就是传说中全世界最细的书店,虽然资料写该铺建筑面积103尺,但目测这个「三角形」书店的面积最多只有50尺左右,的确够迷你。店主张和坚当日表现悠闲自得,问到商场无客流点算,他一脸无所谓说道:「识得嚟就会嚟啦。」姜太公愿者上钓的无为精神,於生活节奏急促的香港可算奇葩了。

寄情书法阅读自得其乐

书店名为「溢记旧书」,别看其铺位细小,不少熟门路的客人会专程到此寻宝。张店主说,他的实际藏书量其实是现时铺位内书籍的好几倍。劏场客流极少,3楼就更加「拍乌蝇」,张和坚坦言:「客流一直都不多啦,我在这个劏场十年啦,都系咁吉。」为何不搬走?张一脸无奈:「搬得郁咩?你有什么好提议吖?在湾仔区,租个劏房都唔止(这个租金)。」

据悉书店铺位现时月租2,700元,张坦言生意不算好,「有时一个月赚的钱都未够交租」。继续做旧书摊,纯綷不想仰人鼻息:「你有一定的收入,自己享受,例如写字,或者对住啲书,这种心情这种喜悦,不是样样都用钱去衡量的。」想法果然够出世脱俗。

租金愈来愈贵愈搬愈细

他说,很久之前其实是於街铺经营,之后租金愈来愈贵就愈搬愈细:「书店好难做,其实客流多租金贵更惨,我更租不起。」言谈间相当唏嘘。或许,大家在关注哪间老食店关门、哪间老铺结业的时候,是否亦应该留意这类被时代遗忘的特色小店?其实用另一种方式於香港的夹缝中求存,亦是一种值得保留的「香港味道」。

现时张和坚的生意,有九成来自内地,一成是香港。他表示旧书摊的生意,与自由行的关系不大,主要靠口碑:「不用宣传介绍,内地人好犀利,哪里有书店他们都知道。他们来找商业价值高的书,通常都系炒卖居多。」访问当日,张生给记者看一些上世纪的电影杂志,竟然是50年代的杂志,杂志仍有包装套封装,相当新净:「行内人一看就会知价值!」

他亦知悉其租用的铺位正在拍卖,直言开价并不合理:「50万元楼下我都可能会考虑下,80几万元太贵啦。」租用旁边铺位的另一位经营宗教用品的租户听到价钱亦觉得不合理,问到铺位他日易手会否对其租金有影响时,她更笑说:「不怕佢卖,这里这么多吉铺,他加租我就搬去隔离罗。无人会行嚟。」她的生意主要靠网上宣传。

二三楼静局似「死场」

现时「国泰88」全幢大多数是吉铺,地下面向街道的铺位还算较多客流,但到1楼客流已非常少,只有小量美甲店、服务店等,再上二三楼根本如同「死场」。

3楼另一间经营租书店的陈太,态度豁达地对记者笑说:「现在是生约,我随时都可以唔做,但当系有啲人生寄托。」陈太现时以4,000元租用一个面积较大的铺位,「开业四五年,之前睇中这里平租。」问到如何看劏场客流少时,她无奈地说:「个个都用来做货仓,哪会有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