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新盘冰火 楼市阴阳怪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72
地产新闻
公私新盘冰火 楼市阴阳怪气
(东方) 2016年5月21日
近日,香港公营及私营房屋销售反常地出现冰火两重天,市场归咎是多年供应断层导致的扭曲结果。不过,楼市看来愈阴阳怪气,买家则愈需审慎注意风险。

市建局资助房屋焕然壹居昨天到最后一日仍不能卖清,部分六百万以上高价单位无人问津,即使具现楼、市区港铁站上盖兼有折扣等优越条件,但买家反而钟情新界区细单位,反映目前供需仍未达致平衡,上车盘愈「价细」愈受欢迎。

经过首季楼价再跌后,四百万元以下私楼单位供应一度大增,但很快又消化掉;将军澳一新盘以低价作招徕,一房单位迅即销售一空,三房大单位却销情缓慢,反映用家但求「上车」,重视细银码多於重视质素。

买家心急上车的心理并不难理解,经过多年苦等终见调整到来;楼市从高峰回落,就如股市由牛转熊初期,总能吸引一批「新手」捞底,惟现在买楼的可能是购买力较逊的一批年轻基层;当楼市调整期拖长后,购买力将无以为继。

其实,有意置业者心急,发展商卖楼也同样火燎,纷纷加速促销及建楼,今年首季私楼动工量创近十二年同期新高,趁楼市出现「小阳春」把握机会尽快散货,「早卖早着」成共同策略,但近期亦见去货速度不及建成量,新盘定价料续受压。

焕然壹居原先八折售楼,但楼市由去年第四季转势,瞬间跌去一成有多,吸引力自然转逊。过去十年居屋市场一片空白,理应累积庞大需求,但与过去相比,市区居屋经折扣后现在索价亦几与私楼看齐。近期的居屋单位遇冷风,主要是政府倾向於以提高折扣率代替减价,业主补地价少说也是几年后的事,无疑更着重眼前的利益。

无可否认,公营房屋卖楼抱残守缺,相反,私楼着重商业元素,迎合买家需求灵活变化,发展商提供九成甚至九成半按揭助买家达成梦想,凸显公营房屋未能与时并进,滞销也不足为奇。

事实上,基层市民最想要的还是公屋单位,现实却是一屋难求,轮候公屋单位平均需时四年!对於私楼业主来说,上得车后仍须负担高昂管理费,今年更要面对美国可能加息两次。

相较新加坡,星洲公私营房屋有长远完整规划,反而香港楼市乱象毕呈,公营与私楼本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市场,现时却在竞争同一批客源,怎会不惹市场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