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署工厦加租四成 小商户不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96
地产新闻
房署工厦加租四成 小商户不满
(东方) 2016年5月13日
加!加!加!连房屋署也向工厦租户大幅加租!房署辖下的工厂大厦租金每三年检讨一次,有租户不满今年四月起被大幅加租三成至四成,其中葵涌晋升工厂大厦平均加幅约为三成八,二十五平方米的单位月租升至约一千六百元。有租户不满加幅不合理,令经营困难,有租用单位的鞋匠指一旦被迫搬迁,将难以负担同区工厦租金,情愿结业回家凑孙,他又指鞋匠行业已式微,希望房署继续支持小本生意。

议员倡设立可加可减机制

房署现时有六个工厦,约共三千三百五十个租户,每个工厂大厦的租金会因应其位置、楼龄、附近交通情况等因素厘定。立法会议员梁耀忠指工厦大多在七、八十年代落成,为小型工业提供协助,租金较低廉,加上设施配套较为简陋,过去加租不高於一成,认为不应设如此高昂加幅,建议冻结租金及为工厦设立可加可减机制。

晋升工厂大厦租户叶先生租用单位已三十多年,最新被加租逾三成,一直制作手作鞋,他不满租金加幅不合理,令他经营困难,或需被迫结业回家凑孙,他又指鞋匠行业已式微,希望房署继续支持小本生意。

房屋署回覆时表示,房委会辖下工厂单位的租金是以市值租金厘定,租约期满时会按市值重新厘定。在评估租金时,会参考房委会及私人工厂大厦类近工厂单位的租金,并考虑物业位置、楼龄、附近交通情况等因素。以晋升工厂大厦而言,现时平均市值租金约为每平方米六十五元,较同类私人工厦单位租金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