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坤质疑定价「坚离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70
地产新闻
王坤质疑定价「坚离地」
(文汇报) 2016年5月11日
公屋联会主席王坤估计,今次新居屋「挞订率」(指弃购率)将会高达五成,当中会以绿表申请人较多。他指出,今次新居屋由定价到搅珠,时间差了9个月,严重脱离市况,过去从未遇过,更有发展商「放风」指全年楼价会下跌10%,市民均质疑房委会为何不减价,「佢哋觉得自己买贵咗!」

王坤又指,今年下半年推出的「绿置居」有现楼供应,今期新居屋的屋苑,却要2年后才能收楼,明天亦会继续有新居屋项目推出,料申请者会抱持观望态度,故难以理解房委会为何不减价。他又说,如果上述分析成立,配予绿表的单位有剩而转配予白表,则单身申请人士上楼机会将增加。

学者料沙田有需求 看淡天水围

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为,现时楼市向下,新居屋对市民吸引力下跌,减低以投资为目标的申请者上楼意欲,「除非真系好有需要置业!」他指出,沙田多年没有推出新居屋,该处交通相对便利,估计市场需求较大,天水围则较看淡。

庄太量又认为,居屋是政策工具,建筑成本不便宜,亦非以清货为目标,房委会可以将卖不完的单位留待下次出售,不一定要减价散货。他估计,楼市到年底会走稳,房委会可能不想制造楼市大跌的恐慌,因此企硬不减价。 ■香港文汇报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