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湾拟增330万尺商业楼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097
地产新闻
九龙湾拟增330万尺商业楼面
(文汇报) 2016年5月10日
港府积极发展九龙东成为本港第2个CBD(核心商业区),发展局一份交予海滨事务委员会的文件显示,局方已就九龙湾行动区有初步的发展方案,范围涉及废物回收中心和附近的政府设施,涉及部分改划土地用途,并额外增加约330万方尺商业楼面,可建5座商业物业作写字楼、酒店、零售及其他配套用途,市场估值最高接近200亿元。

发展局刚向海滨事务委员会递交「九龙湾行动区-可行性研究」初步发展大纲图,研究范围包括常怡道、启福道、祥业街、鸿业街及顺业街等,当中两幅商业官地早於去年1月及5月已卖出,分别由领展及亿京以58.6亿元及30.388亿元投得。今次研究,主要是改划两幅地皮旁边的环保署废物回收中心及运输署验车中心,涉及地盘面积约40.58万方尺。

两政府部门用地改划

现址为废物回收中心的地盘,位於常怡道及宏照道交界,占地约16.9万方尺,发展局建议由现时的其他指定用途(垃圾转运站)用途,改划为商业用途,建筑物高度限制为150米(主水平基准以上,下同),旁边设有一个4.5万尺的休憩空间,日后预料可建2幢商业大厦,其中东面1幢拟作写字楼发展,西面1幢则作写字楼连酒店用途,建议以12倍地积比率发展,提供商业楼面合共202万方尺。

至於位於废物回收中心南面的运输署验车中心,占地达23.68万方尺,分成东西两个独立地盘,以祥业街作分隔,现时为「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日后拟改划商业发展暨环保连接系统车厂及车站的用途。虽然地盘规模更大,但因为要预留约65.66万方尺楼面作环保连接系统车厂之用,可发展商业楼面变相缩小。

据局方建议,南面验车中心的地盘可以11倍地积比率,可建3幢商业物业,其中靠近鸿业街的1幢物业会作纯酒店发展,另外两幢则为办公室等用途。提供商业楼面约128万方尺,高限订在120米至135米,地盘内亦有9万尺公众休憩空间,南北两个地盘会有接驳系统相互连接。若顺利改划,有望加入下年度的卖地计划,并成为未来数年重要的商业地来源。

总值198亿 最快下年卖

有测量师指,视乎政府日后会如何销售该5幢商业物业,若分拆招标造价会较高,综合发展并招标,则由於银码太大,会削弱竞争力,估计楼面地价介乎5,000元至6,000元不等,估值由165亿元至19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