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春田街重建 市价收旧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16
地产新闻
扩春田街重建 市价收旧楼
(东方) 2016年5月7日
为改善九龙城区内交通挤塞问题及增加住宅单位数目,市区重建局重新规划「春田街/崇志街发展计划」,首次撤回去年初开展的土瓜湾春田街/崇志街重建项目,并以新的项目取代,新项目除包括原有重建范围外,更将春田街一条掘头路一并纳入,不但令地盘面积扩大一倍,可建单位更增加逾倍。由於有关项目需经城市及规划委员会审批,预计须延迟两年至二○二五及二六年完成,市建局因应特殊情况,推出一次性措施,以市价先向业主收购单位,待项目批准后再批出特别津贴,让业主可先行套现。

市区重建局去年一月推出土瓜湾春田街/崇志街重建项目,事隔一年多后,即至接近出价阶段,昨日公布撤回重建计划,并在同一位置启动新项目,将春田街一并纳入重建范围,附近的崇志街亦会扩阔,以提供双线行车道,并建议提供一个符合标准的车辆回旋处供公众使用,改善当区道路及行人环境。新项目受影响的居民和商户数目虽不变,但他们需重新登记。

重新规划后的新项目,地盘面积增加约一倍至二千四百多平方米,范围内建筑物楼高四至六层,楼龄均逾五十年,楼宇失修严重,有劏房及天台僭建物,共有八十五个住户及十五间地下商铺,涉及七十个业权。总发展成本估计约为十七亿五千万元。

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马昭智指出,今次是市建局首次撤回重建项目,原因是考虑到春田街是一条又长又窄的地盘,而且是掘头路,出现人车争路情况,加上毗邻属马头围项目,一并重新规划可改善环境。项目发展后预计可提供三百一十个主要为中小型的住宅单位,较去年公布的方案增加逾倍单位。
「安心方案」 可待项目获批决定

市建局重新规划的重建项目,需要获得城规会审批,预计需时约两年,市建局收购及迁置总监黄伟权指市建局会推出一次性特别措施,约三个月内出价,以市价向业主收购单位。业主出售单位后可套现一笔现金,待项目批出后,再获取自置居所特别津贴,津贴会按项目开展日或批准日计算,以价高者为准。

不过,一旦重建方案未能获批,项目便会中止,业主不能获取特别津贴。业主亦可不选择预先出售物业,待项目批准后才一次过收取赔偿。

市建局非执董潘永祥指项目去年初推出,理应接近出价阶段,认为市建局为业主提供市价购入单位的选择,是公平的做法,业主如有投资计划或迁离物业的迫切性,可选择套现,但需承担项目不获批的风险;但若业主有疑虑,亦可选择「安心方案」,留待项目直至获批后才作最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