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盘重建是未来方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96
地产新闻
大地盘重建是未来方向
(文汇报) 2016年5月7日
九龙城区存在大量旧楼,具有相当重建潜力。市建局昨日特别提到,春田街/崇志街发展项目纳入春田街后,会结合旁边的马头围项目,以「小区概念」(即大地盘)设计,提供更舒适、安全的行人空间。市建局规划及设计总监马昭智说,原重建方案地盘窄长,难以改善当区环境,基於附近有马头围重建项目,董事局认为应整区审视,希望即使只是小地盘发展,也可改善社区人流和交通。

事实上,市建局在3月宣布的土瓜湾庇利街/荣光街项目,已经首次以「小区规划」重建旧楼,保留街铺,希望与附近市建局其他项目产生协同效应。马昭智当时形容,「小区规划」比一般重建项目构思「进化」,重建后加入绿化地带可令社区变得更有活力、更人性化,因此将是未来发展方向,往后重建项目也将尽量避免兴建单幢楼,保留当区特色,以维持当区城市规划的肌理。

有意见认为,由於难以达致集齐八成业权的门槛,市建局近年的重建项目,尤其是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大多是地盘面积较小的单幢式重建,未能起到市区重建之效。市建局在数月内两次强调「小区概念」,相信有望整合相邻重建范围,避免沦为纯粹的建筑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