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制度有盲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18
地产新闻
重建制度有盲点
(文汇报) 2016年5月7日
本港存在不少旧楼,楼龄动辄长达50年至60年,楼宇结构早已老化,单位墙身出现巨大裂缝,天花石屎剥落,甚至连外墙批荡都剥落,途人走过横街窄巷,随时弄得满头「雪花」。居民身处其中,理应希望透过重建改善居住环境。

记者昨日访问多名街坊和商户,多人异口同声提到租金问题。年纪老迈的居民担心赔偿额不足以在同区另觅新楼;年轻人亦忧虑以同样租金难租住交通便利地区;30年老店更苦於铺租高企恐被迫迁至远处,流失忠实的街坊熟客。可见租金高企问题随时令重建「好心做坏事」,反倒破坏社区凝聚力。

此外,不少旧楼面临同一问题--没有法团、居民组织或物业管理公司,即是俗称的「三无大厦」,业权分散难以达至市建局需求主导计划规定,最少要集合八成业权签署意向书的要求,才能启动重建的要求,加上旧楼业主可能早已迁居香港各区,甚至移民海外,令到这类旧区重建难上加难。

重建社区改善环境和基建配套,本意是好,但现时制度仍存在盲点,未能帮到有需要的居民;而本港经济环境向楼市倾斜,随时令受影响居民无家可归。政府及市建局有需要检讨制度,考虑从宏观的角度,思考重建方式及善后措施。 记者 邝智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