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被指误判 拒轻言撤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32
地产新闻
忧被指误判 拒轻言撤辣
(东方) 2016年5月3日
按揭监管严谨,无碍银行争取按揭贷款的勇进,银行业风险管理人士称,金管局耗七年时间推出七轮逆周期措施,但至今楼市跌势不足一年,租金对楼价及经济环境的逆转明显未成趋势,若轻言撤辣而刺激楼市回升,容易陷入误判周期,难以转身出招再收紧按揭。

需审慎衡量多项指标

从银行贷款风险角度而言有合理的放宽空间,银行业风险管理人士分析,即使金管局放宽按揭成数,较高成数的新造按揭贷款,不会对按揭占银行整体贷款比例和风险有很大影响。

然而,他认为金管局决定出招与否,绝非「单睇楼价咁简单」,亦不会受短期市场情绪左右,必须要审慎待不同的指标如租金回报率和反映经济情况的失业率等,符合当局判断为下行周期才会放宽按揭,否则轻易放宽后,若楼价回复升势,金管局在短期重推收紧按揭措施,将令市场无所适从,当局亦会被指误判周期。

金管局在年报中指,去年底的置业负担能力仍偏紧,楼价与收入比率达15.7,收入杠杆比率亦维持在远高於长期平均的水平,尽管价格及租金均下调,惟租金收益率按年计大致相同,仍贴近历史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