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免供 楼灾凶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68
地产新闻
新盘免供 楼灾凶兆
(文汇报) 2016年5月3日
学者料全年跌20% 长楼花盘最易变蟹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楼价连跌6个月,凶兆再现。上季负资产急增14倍至逾1,400宗,涉资近50亿元。观乎近期新盘的减价幅度愈来愈大,甚至推出首两年「免息免供」的付款方式助人置业。鉴古知今,对市场高度敏感的发展商,卖楼出到免供这招,可视为大冧市的警号。学者预测整体新盘今年会有15%至20%下跌空间,跌幅大过二手;长楼花期新盘更是高危炸弹,接手随时变蟹。

楼市近月一反常态,新盘愈卖愈平,发展商「大发慈悲」,向买家提供名目繁多的优惠,甚至「免息免供」。有感似曾相识?回顾最近一次2008年金融海啸,当时发展商的减价其实更「狠」,个别新盘狠劈四成以上,更有发展商为免爆发挞订潮,竟向买家「回赠」已交付的两成订价,市场又有「十成按揭」。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发展商为什么忽然关心你?

近月买卖出现拉锯

上周三,南丰东涌的升荟突然将其中20伙劈价10%至12%,发展商并推出首两年延期供本及豁免利息的付款方式「协助」买家置业。言犹在耳,西贡逸珑园於翌日就加推的30伙提供多项新增优惠,未计介绍近亲置业现金回赠,总折扣约26.8%,比旧价单总折扣14.5%,大增超过12个百分点,「变相减价」。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表示,本港近半年负面消息不断,好像失业率回升、美国加息阴霾、新盘供应增加、外围经济下行等,均导致本港楼价应声下跌。不过与此同时,本港经济基调仍然稳健,市民购买力仍在,令近月买卖出现拉锯的尴尬局面。整体物业交投下跌,无论一二手皆出现减价吸客的现象。

对於发展商而言,在目前这个状况下推盘相当有难度,因为发展商持有大量盘源,不可以学二手业主摆明车马减价,一来担心会影响买家的入市信心,二来亦忧虑「偷鸡唔到蚀把米」,令准买家有「期待减价」的心理,反而不想入市;可是不减价又无法推动市场购买力入市,故最近市场只会见到发展商以增加优惠的方式来「拐弯式」减价。

新盘恐跌多过二手

潘永祥说:「如果个市跌到好差,去到『无毡无扇,神仙难变』的地步,发展商先会摆明减价,今年应该仲未去到。」他分析指,由於现时市况由用家主导,对於长楼花期新盘,他们必然会再三考虑,因为既要面对日后楼价下跌,以及供楼时息口上升的风险,更无法即时入住,故预测长楼花期新盘今年的跌幅会较现楼新盘更大;全年新盘料仍有15%至20%的下跌空间,跌得快过二手。

奇招谷准买家入市

事实上,这一浪新盘跌浪,由去年底已经出现,发展商奇招层出不穷。例如九龙建业旗下长楼花期盘「环海.东岸」,去年便推出高达95%的按揭计划,用二按卖楼花形式,成功吸引不少年轻人「摸顶」入市。之后新地西营盘??山,去年底亦首创引入类似过度性质贷款的物业抵押贷款,港人买家可利用已供断的物业,当抵押向发展商借15%大订,其间免息免供免手续费,以此将首期压低至只需付5%首期即最平约37万元。

除高成数按揭推准买家上车,亦有发展商以高佣推动代理帮手宣传吸客,好像最近太古地产西半山的殷然,除开价较同区同系项目低约两成,更出动高佣(4.75%)策略,成功於淡市突围。楼价回赠优惠方面,发展商更已用到「出神入化」,印花税津贴、大手买家津贴等已是相当「正常」的优惠,最近已发展到介绍近亲买楼亦可以有回赠等,务求尽吸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