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古鉴今】楼价暴跌或触发挞订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94
地产新闻
【借古鉴今】楼价暴跌或触发挞订潮
(文汇报) 2016年5月3日
回顾最近一次楼市低谷2008年的金融海啸,当时发展商的推盘优惠亦五花八门。长实在2008年伙拍旗下尚乘财富,就旗下将军澳首都推出「十成楼按」,亦有新盘劈价达四成等。不过,由於当年楼价下跌速度太快,不少新盘出现挞订潮,动辄挞订数十伙至逾百伙,华置旗下湾仔的YORK PLACE当年已售出35伙,为免买家挞订,竟出动到将两成订价回赠给买家,变相减价两成,去「挽留」买家,成为当年城中热话。

「十成按揭」推上车

「十成按揭」看似遥不可及,但其实对上一次跌市已曾经出现,说的不过是8年前的事情。当年长实将军澳首都获旗下财富管理公司尚乘财富提供十成按揭。不过,所谓十成楼按,买家并非完全零首期,一样要先付楼价5%,并要额外多付1%手续费。若买家承造最高95%楼按,在提取按揭当日,便可退回该笔首期,变相「零首期」。

2008年在金融海啸下,本港楼价急速下滑,当年几乎所有新盘皆减价卖楼,与近半年类同,慢慢由减价10%开始,减幅一直扩阔,发展商之间更出现减价战。当年减价卖楼的新盘包括红磡海滨南岸、筲箕湾嘉亨湾、香港仔南湾御园、湾仔YORK PLACE及旺角MOD 595,减幅高达20%至40%。

「退订回赠」留买家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华置当年劈价卖湾仔YORK PLACE。YORK PLACE於2008年中开卖,当时卖出35个单位,但项目於2009年3月批出入伙纸,这段时间刚好是楼价跌得最急最快的时候,为免项目最终触发大量挞订,发展商2009年2月宣布,把2008年的20%订价视作折扣回赠给买家,协助其上会,变相减价两成,尺价由1.5万元降至1.2万元。

新盘於金融海啸期间更出现挞订潮,多个於2009年入伙的新盘,由於进入临近上会,但买家却於更早时候的高价买入单位,担心楼价下跌而决定离场,触发挞订潮。新地与新世界旗下红磡海滨南岸、薄扶林贝沙湾、长实何文田半山壹号、长实将军澳首都等,当时皆出现数十至逾百伙达订,当中又以海滨南岸的挞订数量最多,估计有200个至300个单位。

翻查过去多年的楼市「熊市」,准买家的入市意欲皆极之薄弱,发展商为刺激购买力,首先是增加各项置业优惠,即变相减价促销,其次会提供高按揭成数,甚至推出首一两年免息免供等「帮助」准买家置业。此外,个别发展商亦会以高佣推动买家入市,测试买家底线。到最后没有办法,发展商就会大规模减价,求量不求价。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表示,市民不要以为新盘跌价与自己无关,须知道发展商手持大量盘源,而一手物业与二手物业的楼价走势又互相影响,当一手新盘减价时,附近的二手屋苑造价亦会被「推冧」,故新盘价钱下跌,将间接加速楼价下滑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