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千三人变楼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59
地产新闻
首季千三人变楼蟹
(文汇报) 2016年4月30日
近半年楼价拾级而下,令负资产宗数按季大幅飙升。金管局昨公布,今年首季住宅负资产宗数由去年底的95宗激增1,337宗,增至1,432宗,按季飙升14倍;涉及住宅贷款由4.18亿元,按季大升10.77倍至49.19亿元。当局表示,这些个案主要涉及按揭保险计划的贷款和银行职员的住屋按揭贷款。纵然市场有呼声希望金管局调整针对楼市的逆周期措施,金管局总裁陈德霖重申,需要更多时间观察市场发展。

上季负资产宗数突然大幅飙至1,432宗,较市场人士原预计今年全年负资产宗数将达1,200宗的数目为多,飙升速度也更快。金管局发言人昨表示,负资产个案增加,是因为今年第一季楼价继续调整,在1,400多个负资产个案中,大部分是高成数按揭贷款,包括涉及按揭保险的贷款和银行员工贷款,情况不算严重,局方会密切监察市场发展。

尚未计及二按物业

值得留意的是,金管局调查所得数字仅涉及银行提供并已知道为负资产的一按贷款,即欠受访机构的未偿还贷款额超过按揭物业的当前市值,当中并不包括二按。银行没有客户在二按下的未偿还贷款的资料,无法知悉其中有多少宗属於负资产贷款,而今年来不少新盘均提供二按促销,换言之,市场上真正的负资产宗数,将较金管局公布的更多。

资料显示,去年来发展商利用旗下财务公司为新盘提供高成数按揭,「九成一按」、「包上会」等群起而攻,包括红磡环海・东岸、田湾登峰・南岸 、旺角利奥坊・晓岸等等,当中一度逾半成交的买家选用高成数按揭付款方法,以目前楼价回落一成计,当日不少买家已沦为负资产。

事实上,本港负资产个案在经过连续四季为零宗后,於去年第四季再度重现,为95宗,主要是银行职员住屋按揭贷款之按揭成数较高,楼价下跌幅度促使其物业市值跌破业主仍未偿还的贷款金额。但随着楼价的跌幅於今年扩大,负资产个案开始蔓延至一般住宅按揭如按揭保险计划的贷款,并见增加趋势。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昨指出,今年首季负资产个案急增至1,432宗,虽是2011年第4季1,465宗后的17季新高,但占整体住宅按揭宗数的百分比仍低。

预期个案持续增加

截至今年3月,楼价已较去年8月高位累跌12.2%,单看今年首季则跌5.6%,全年整体楼价看跌10%,预期负资产个案仍会增加。

本港二手楼价跌势持续,刘圆圆续称,采用高成数按揭人士变成负资产的机会大大提高,预期宗数将随着楼价调整而进一步增加,但基於逆周期措施之监控,采用高成数按揭计划之业主比例并不算高,料影响力不及2003年高位时所占的22%。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於本月亦重申在全球面临不明朗因素下,应谨慎制定货币政策及对加息持审慎态度,相信只要息口加幅温和及缓慢,全球经济未有突然恶化的话,对本港楼市的影响依然不会太大。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表示,首季负资产宗数大幅急升,不难发现主要受楼价持续回落所累,楼价由去年8月至今年4月份累积下跌约11.6%,高成数按揭人士自然沦为「负资产」。

他指出,虽然楼价於过去两个月跌幅均少於1%,较早前跌约1.3%至约2.5%的幅度有所减慢,预期第二季负资产数字未必会大幅增加。不过,未来新供应势增,发展商料以折让价推盘,二手楼价将持续调整,年底负资产数字将达至超越3,000宗水平。